不忘初心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省福建总商会赴聊城莘县开展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9 14:52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及山东省工商联动员商协会参与乡村振兴文件精神,更好发挥商会在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824日,山东省福建总商会赴聊城莘县开展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围绕党建引领共建、村企结对共赢、公益慈善等内容与莘县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等座谈。



莘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王立峰,莘县工商联主席、莘县总商会会长于振银出席会议并讲话。莘县古城镇党委书记丁伟华,济南大学派驻莘县古城镇徐楼村第一书记徐兵,济南大学派驻莘县古城镇杜楼新村第一书记张依凤,济南大学派驻莘县古城镇西关村第一书记陈军,济南大学派驻莘县古城镇舍利寺南街村第一书记赵萍,莘县董杜庄镇毕屯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军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县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县委农村基层党建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鞠洪奎主持座谈会。

山东省福建总商会党支部和秘书处一行受商会班子委托,前往莘县调研。近年来,山东省福建总商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福建总商会参与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方案(2018-2022年)》。根据商会实际,确立了因势利导、精准帮扶、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把聊城莘县确定为商会乡村振兴联系点,动员会员捐款或购买当地农产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为认真贯彻全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和省工商联的工作部署,山东省福建总商会与莘县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积极磋商,确定以推动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商会与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开展党建共建系列活动。一是助力现有农业产业产品的扶植和销售。二是当地现有及潜在资源的开发合作。三是进一步深化公益活动,包括教育、医疗及老弱群体的帮扶。四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质性推进村企结对工作,重点放在农产品开发、特色村需求、规划项目投资等方面,努力寻找企业和乡村协作发展相契合的结点,实现党建搭台、村企互动、合作共赢,把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推进。

莘县县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县委农村基层党建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鞠洪奎对山东省福建总商会在莘县实施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山东省福建总商会已经连续两年在莘县开展了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和公益捐赠、党日主题等活动,为双方开展党建共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相关村镇要积极配合,主动提供服务,不仅要对接项目,更要对接思想、对接感情,让革命老区精神和闽商精神有机结合,用新的乡村发展理念发现共同点,寻找合作点,通过党建共建,培育乡村振兴的增长点。

座谈会上,莘县古城镇党委书记丁伟华介绍了古城镇经济发展情况、投资环境。五位驻村第一书记一一介绍了派驻村的基本情况、乡村振兴现状、下步计划和对接项目需求。商会对相关项目发展提出建议。双方就党建引领共建、村企协作共赢、公益慈善开展进行了讨论。

山东省福建总商会一行走访了第一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莘县观城镇西马沟村、中共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及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实地考察了当地乡村振兴整体布局、产业特色和文化资源。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山东省福建总商会将一如既往地肩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特点,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