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荣成市“三个坚持”
推动直属单位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 08- 12 16: 41

在全省民政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中,荣成市不断创新举措,做到“三个坚持”,转变干部作风,推动直属事业单位提质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按照《全省民政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成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科长抓落实的“转作风、提质效”工作领导小组,提升行动组织保障能力。制定《荣成市民政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理顺责任分工,明确措施办法,限定时间节点,推动任务有效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建立整改台账。对照“重点任务、个人问题、改革创新”建立3本台账,整理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7大重点任务清单,明确问题查摆、整改措施等3项个人清单,捋顺改革创新、计划、措施等4项创新清单,逐周逐月调度问题整改推进情况。二是建立整改机制。创新建立“四查”整改机制,查作风提升工作热情,落实工作部署;查责任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认领;查漏洞梳理工作缺失,补足问题短板;查落实建立考核机制,督导工作执行。通过“四查”促进干部作风改进,提升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联合组织、纪委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社会救助工作容错纠错具体措施细则”,明确免于处理的8种情形,申明不予追究的4种条件,细化不予容错的4种情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四是建立申请复审机制。建立特困、低保、慈善大病等救助申请的复审机制,对家庭情况、证明材料等开展审查,确保应审尽审、应救尽救,提升救助透明度。今年以来,开展大病救助资料审核1800余份,救助1641人、545万余元;开展新增特困、低保等人员的入户核查107户,档案审查396份。

三、坚持民心导向,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将17个救助部门的74项救助政策梳理为群众易于理解的“六助”板块,针对9类救助对象构建起以基本生活救助为主,N项专项、急难型临时救助为辅的综合救助体系;将全市6996名低保、特困、低保边缘等低收入人口纳入主动救助范围,与医保、残联等部门形成比对机制,将医疗支出超过1万元人群纳入主动预警范围,实现大病主动救助。二是提升社会救助水平。着力做好低保、特困等困难人员的提标保障工作,保障标准较年初提高10%以上,上半年共发放各项社会救助资金5000余万元;建设11处镇级居家服务站点,辐射全域22个镇街,组织近800名“海螺姑娘”为3200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六助”居家服务。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养老服务机构需求为导向,制定《“养老保障贷”管理办法》,创新推出以“床位收费权质押+保证金担保+实际控制人、核心家庭成员或主要股东担保”的新型质押办理方式,分批放款、灵活还款,缓解小微机构融资难、周转难等问题,同时制定并实施利率优惠政策,根据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情况给予信贷利率优惠,目前已为2家机构发放贷款300多万元,盘活社会闲置资产近千万元;建立507个村居暖心食堂,覆盖全市65%的村居,组建400多支“巧厨娘”志愿服务队、日均发动4000名志愿者,依托3种运营模式,日均服务老人1.2万名,为全市1.5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解决“一餐热饭”问题,提升农村互助养老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