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扎实推进“数字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8- 11 17: 10

“没出门,在家就申请了低保救助金,这个平台真是太方便了!”翟殿菊是党家街道展东村村民,今年65岁,在家人的帮助下,翟殿菊通过“市中数字民政”平台申请了低保救助,在今年6月份,翟殿菊领到了自己的救助金。

为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业务办理更加便捷,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推出务实高效的“市中数字民政”平台,开通“民政线上办理窗口”,让群众实现民政业务“掌上办”、“指尖办”,扎实推进“民生服务”数字化改革,实现民政工作“数字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建设“数字民政”助推民政工作提质增效

“市中数字民政”平台将移动互联技术和数据共享相结合,把现有大数据成果,运用到民政领域各项工作之中,开发业务申请、资料审批、数据核对等多功能系统,实现民政各项业务办理向移动端延伸,最大程度地减少群众的负担,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切实感受到数字科技的便捷和民政为民的暖心。

“在平台研发过程中,我们多次和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在技术能够达到的范围内让申请用户及工作人员的操作更简便、更快捷。目前平台已进入正式运营阶段。”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陶金巍谈到。

二、依托“数字平台” 实现为民服务“码上”办理

“我出不了门,老伴年龄也大了,幸亏能从手机上直接办理,也不用到处跑了。”翟殿菊患脑梗死,生活不能自理,她的老伴王明生也已年过花甲,通过手机扫码申请了低保救助后,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审核,第一时间帮助其办理,不仅让老两口少跑了腿,还有效缩短了办理流程。

“市民可以通过扫描我们的“二维码”直接进入平台,也可以关注‘市中数字民政’公众号进入平台,按照系统内的提示,就能够查看政策信息,办理申请业务了。”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低收入核对负责人张丽娜介绍。前期,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平台,了解该项惠民政策,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通过宣传页张贴及发放形式,深入到各社区、村内进行宣传,为群众详细讲解操作流程,方便群众通过手机办理业务。

三、推动“数字惠民” 助力服务品质突破提升

业务申请办理只是“市中数字民政”平台的一个版块,在平台的不断研发过程中,还设立了“疫情服务—心晴热线”,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为心理焦虑、存在困惑的群众提供疫情心理疏导,解疑答惑。

“老师您好,最近工作一直不稳定,感觉很焦虑,该怎么办啊。”在市中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心情驿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着最新的困惑提问,并耐心给予解答。除“疫情服务—心晴热线”外,平台还设有社会救助政策“码上通”专栏,链接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临时救助和其他职能部门的社会救助政策汇总,同时,对2021年-2022年社会救助对象人员名单进行线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

“市中数字民政”平台覆盖民政各类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了群众办事流程,提升了为民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在运行的过程中,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不断完善平台信息,及时收集群众和工作人员意见反馈,逐步优化内容设置,进一步延伸了服务广度及深度,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到“数字红利”,推进了办事服务更高效、办事流程更便捷,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民政为民,惠民暖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