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山东省金乡县红白理事会倡树文明新乡风
发布日期: 2022- 08- 01 09: 47

近年来,山东省金乡县成立了县红白理事联合会,选举德高望重的社会人士为会长,吸收各乡镇(街道)民政办、殡葬服务单位负责人、婚姻服务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热心服务、心系群众、善做思想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为会员,主动作为、按章理事,在破除不文明婚丧习俗中发挥重要作用。各乡镇(街道)成立红白理事分会,负责辖区内各村(社区)红白事相关工作。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辖区内的红白事。通过推进三级红白理事会建设,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有效促进了乡村文明。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金乡县着力激发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建立红白事县级指导纠正、乡镇(街道)协同配合、村级具体管理的三级管理机制。县级提出红白事办理指导原则,下发《村规民约修订程序》和《金乡县农村红白理事会指导标准》,各村红白理事会发动村民讨论制定具体标准,各乡镇(街道)红白理事会负责本辖区的监督事宜。具体实施中,由村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为依据主动介入,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和支持。群众获得参与机会,最大程度建立共识,实现同频共振,最终让文明规范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金乡县下发了《关于推进村(居)红白理事会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适时推动红白理事会换届工作。同时,发动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百姓名嘴”、热心人士等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批百姓身边的志愿服务队。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金乡县加大督查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定期开展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切实提高督查实效。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群众满意度不高的村(社区)。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的,进行约谈和问责。各乡镇(街道)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红白理事会会议,安排工作、提出要求。每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对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明显的,给予精神、物质双重奖励。对履职不到位的红白理事会,严肃问责会长和其中的村(社区)“两委”成员,与村(社区)年度考核挂钩。

金乡县红白理事联合会开展活动以来,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提倡文明办事。如今,广大群众把精力集中到创收上,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节俭办事、发展生产的多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持家渐成新风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