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经纬

2022

07/18

10:37:0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沂州地名考

临沂,在历史上曾称沂州。《临沂县志》:“宇文周改北徐州置沂州。”历代相承,认为这是临沂称沂州的开始。但据《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国地图出版社1982年出版,作者谭其骧。以下简称“图集”)第四册59—62页所标,此地属北齐辖区,而北周的疆域则在河套南北,地理间隔太远,因此“北周置沂州”之说就出现争议。本文立足通行本古籍,尝试对这一问题进行考证。

北齐,系公元550年高洋灭东魏后所建立,至公元577年为北周所灭;北周,系公元556年宇文觉灭西魏后所建立,至公元581年为隋扬坚所灭,比北齐的灭亡时间迟了四年。这是目前学界的共识。在这四年当中,周既灭齐,当然不能弃之不理。必然要占有这块土地,并且设官授职,进行一番区划,这是势所必至,理所当然的。

《北史》(中华书局,1974年本,作者李延寿)第一册299页(齐本纪》:“承光元年(公元577年),周师渐逼,太上皇并皇后携幼主出走青州。周军掩至青州,太上窘急,将逊于陈,置金囊于鞍后,与长鸾、淑妃等十数骑至青州南邓村,为周将尉迟纲(一作勤)所获,建邺,周武帝与抗宾主礼,并太后、幼主、诸王,俱送长安。封帝温国公。至建德七年(公元578年,即宣政元年),诬与宜州刺史穆提婆谋反,及延宗等数十人,无少长咸赐死。”

《北史》(中华书局,1974年本,作者李延寿)第二册366页《周本纪》:“建德六年(公元577年,即齐幼主承光元年)齐主传位于其太子恒,改年曰承光,自号太上皇。壬辰,帝至邺。癸巳,帅诸军围之,齐人拒守,诸军奋击大破之,遂平。齐主先送其母及妻子于青州,及城陷,率数十骑走青州。遣大将军尉勤追之。尉勒擒齐王及其太子恒于青州。”“二月丁未,齐主至,帝降自阼阶,见以宾主礼。齐范阳王高绍义叛入突厥。齐诸行台州镇悉降,关东平。合州55、郡162、县385、户3302528、口20006886。乃于河阳及幽、青、南兖、豫、徐、北朔、定州置总管府,相、并二总管,各置宫及六府官。夏四月封齐主为温国公,十月诛温公高纬。”

据上述资料,可以看出北齐确实是被北周灭掉了。北周灭北齐以后,不但土地人口全部接管,设官援职,重新规划,并且斩草除根,把齐主及其亲属也“无少长咸赐死”而一总杀掉。在这种形势下,北周政权在这里设置沂州,就成为完全可能的事情。

《北周地理志》(中华书局,1980年本,作者王仲荦)下册726页:“沂州,后魏置北徐州,北周改曰沂州。”

《太平寰宇记》(中华书局,1982年版)第七册卷23第五页:“州理城,后魏北徐州城也。庄帝永安二年(公元529年)筑,北徐州理之。周武帝改为沂州,至今不改。”其具体设置时间,“沂州”条亦有记载:“周武帝宣政元年(公元578年)改北徐州置沂州。以州城东临沂水,因以名之。”宣政元年,也就是建德七年,本年三月改元宣政。杀齐主、置沂州,都在这一年。即公元578年,也就是北齐灭亡后的第二年。足证“北周设置沂州”之说,是无庸置疑的。

然则,如何看待《图集》呢?这个问题,《图集》的编例中已经作出说明:“北齐、北周以公元五七二年(齐武平三年、周建德元年)的政区设置编绘。”因此六年以后周灭齐的情况就没有体现出来。

临沂,自北周宣政元年(公元578年)置沂州后,历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各代,一直沿用。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升为沂州府,至民国二年(1913年)撤销,共1335年。到现在已经有1444年的历史了。

 

                                              (临沂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