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济南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观摩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09 16:33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促进省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交流互鉴,6月9日,山东省暨济南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观摩会议在济南召开,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姬升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民政厅党组正确领导下,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将党建工作作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融入社会组织管理全过程,不断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推动落实“党建入章”,党建与业务进一步融合,以“建好、管好、用好、服务好”为目标,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活动,引导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提供了政治保障。会议强调,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通实施党组织评星定级,实现班子建设、工作运行、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作用发挥六个方面的标准化。要全面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实施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内关怀等为重点的党员队伍建设机制规范化,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为重点的组织活动机制规范化,以议事决策、权责约束、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等为重点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化,以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社会服务为重点的服务群众机制规范化,以落实基层党组织责任为重点的党建责任机制规范化。要全面加强党建品牌化建设,推动形成“一支部一品牌”,推出一批各具特色、亮点鲜明、代表性强、示范作用强的党建品牌和创新案例,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要全面提升党建区域化建设,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自愿联合、优势互补”原则,在初步构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社会组织党组织”三级工作体系基础上,继续在功能定位、组织架构、领导方式、工作体系、运行机制、服务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提升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会议要求,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表率作用,要规范内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章程为核心,以理事会建设为重点,推动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要规范管理运行,加强党组织对社会组织人、财、物、事、信等环节的全方位引导监督,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前瞻性地制定防范处置措施,织密织牢监督管理网,做到闭环管理、无缝对接、不留死角。要融入发展大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党建工作与服务中心大局相融合,与推动社会组织依法管理、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强”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3家省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现场参观了省标准化协会、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省肉类协会、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四家社会组织,省标准化协会、省旅游饭店协会、省小球运动联合会、济南市社工协会作了典型发言。济南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