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2022

06/08

11:10:49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诸城市:科学搭建平台 做好结合文章 促进地名文化成果转化

诸城是千年古县,被称为“恐龙之乡、舜帝故里”,同时又是琅琊旧地,东坡治所,密州故郡。商代已有“诸”地名,春秋鲁国设诸邑,西汉设诸县,隋开皇十八年改“东武”为“诸城”,诸城之名使用至今。山东省诸城市把地名文化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到地名各项工作之中,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地名文化研究交流平台,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做好结合文章,加快地名成果转化利用,与文化名市战略紧密结合,让地名文化成为文化名市的主力军。

——多层次搭建地名文化平台

成立诸城市地名协会。地名协会既是地名文化研究的平台,又是政府与民间沟通的纽带。诸城市地名协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社会人才智力优势,目前已吸收地名专家和爱好者100多人,其中核心会员12人,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地名协会专家顾问组,参与各类地名研讨和论证活动,同时为各类图录典志的编纂提供了充足的学术保障。该协会连续三年被评为本市优秀社团。

创建地名文化公众号。“诸城地名文化”微信公众号创立以来,关注粉丝5万余人,常年撰稿作者20余人,发表地名文化作品400余篇。公众号作品内容丰富,关注热点,长短不局,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受众多元广泛,“诸城地名文化”也被当地很多青少年朋友关注和喜爱。

编撰出版地名文化图书。近年来,诸城市民政局先后组织编撰出版了《诸城村庄》、《诸城地名探源》、《诸城村名史话》、《诸城老行当》、《超然台》、《诸城市政区图》、《诸城市城区图》、《诸城市地名图集》、《老诸城》和《诸城地名文化报》等地名图书。诸城市民间学者也积极参与研究探索传承地名文化,他们撰写了地名类文章达500余篇,其中有许多突破性成果,如东武之名真正起始、老诸城十景、老城寺庙、街巷,苏轼“三泉”探秘等。

设立老街巷文化标牌。整理老城街巷资料,筛选出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街巷45个,会同市政管理部门制作设立文化宣传标志。通过介绍老街巷的名称由来、建设沿革、历史事件、文化名人等,让市民身在现代,感知历史,增加了群众对古城发展的认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地名成果转化利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地名文化。搜集整理红色地名52个,撰写文字8万余字,搜集相关图片80多幅。用一连串红色地名展现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其中“北杏村走出的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楼子村第一个党支部”、“抗日战争典范战例夏家营子保卫战”、“刘家庄保卫战”等,在多种平台展播,使诸城革命事迹家喻户晓。

结合区划专题展览,普及区划地名知识。诸城市民政局会同诸城市委党史办举办了诸城区划发展史专题展览,搜集整理各类老地图65张,撰写区划演变介绍文字5000余字,首次为全市人民展示了诸城区划的更易过程,普及了诸城区划地名知识。

结合民间组织互动,促进地名资源共享。在诸城市民政局指导下,诸城地名协会与诸城地方研究会、古遗文化研究会、摄影协会、古琴研究会等民间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互动,相互借鉴,共同参与文化研讨。会员撰写文章在各自平台上相互交流使用。形成了相互学习、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地名模式架构。

结合地名命名论证工作,引进民间智力。地名命名更名过程中,专家论证是提高命名科学化的必然要求。参与命名更名论证的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知名学者、企事业单位人员、大中专院校老师、民间爱好者等。去年以来,诸城市共对中心城区25条道路进行了专家论证,经过专家论证,进一步挖掘了诸城历史文化内涵,增强了路名指位功能,达到路名好记、好读、好用效果。

地名文化成果的转化,需要积极作为,科学搭建平台,灵活利用载体,做好结合文章,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地名文化成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根基,在创建文明城市、实现“文化名市”等重大社会工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刘虎  刘烜

供稿单位:潍坊市民政局 诸城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