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锋而试,奋勇争先——槐荫区民政局“五社联动”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4 14:50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梳理民政工作中有关基层社区治理领域的工作要点,确定民政重点工作考核指标,推进五社联动机制创新,623日下午,槐荫区民政局五社联动工作推进会在区政府二楼D013会议室顺利召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刘义,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泽富,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出席会议;各街道民政分管负责同志、社会事务负责人,各社工机构负责人、街道社工站站长、社工项目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薛泽富同志主持。

振兴街、青年公园、匡山、营市街、道德街五个街道办事处分别在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方面进行典型发言,总结汇报了本街道工作成果和创新亮点。

李颖同志针对2022年区民政局基层建设科4大项11小项工作要点、2大项6小项考核指标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明确了今年中心工作与目标,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民政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五社联动机制创新明思路、定方向。

刘义同志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当前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同时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街道面临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要点多的困境,如何打赢社区治理这场硬仗,做好社区治理这道必答题,是摆在当下的紧要任务,提出三个切实具体要求,即:切实在精神领会上提高站位统筹规划,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切实在贯彻落实上压紧责任全力攻坚,戒骄戒躁勇于突破;切实在工作创新中立足实际主动作为,敢想敢做争优创先。刘义同志特别指出,在槐荫区五社力量培育与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将着力推动五社联动机制创新工作,着力打造多元参与、互联互通互动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作为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首次提出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即五社联动机制。创新五社联动机制作为槐荫区民政局2022年重点工作,既是国家、省、市要求,也是符合槐荫实际的现实举措。

近年来,区民政局通过壮大社区服务队伍、改善社区服务设施、保障社区建设经费等,夯实了五社联动基础。下一步,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充分调动五社力量,搭建五社联动平台、壮大五社优势力量,通过“13541工作法,让五社要素在具体项目中相互交流,达成共识,通力协作,促进五社服务协同,真正实现五社力量互联互通互动,探索出一条适合槐荫发展的五社联动路径,共同谱写槐荫区社区治理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