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在细微处 把服务做到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06-24 14:37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多亏你们帮忙,终于办完了注销登记手续,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给你们的服务点赞!近日,方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先生在完成注销登记后打电话这样对日照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方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存在连续三年未年报情形,日照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其负责人,其负责人称2019年就提交了注销登记申请,并上缴了证书和印章,但之后迟迟没有下文,他误以为完成了注销。工作人员核实发现,其注销登记流程在系统中未履行完毕,积极协调行政审批部门为其办理完成注销登记手续。

去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发现,有一被查组织已经完成注销登记线下手续,但系统中仍然存在,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帮助完成了注销。近年来,市民政局坚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加强政务公开,优化工作流程,热情细致服务,温情柔性执法,较好地促进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规范开展。

涉及社会组织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繁多,工作头绪比较多。为方便群众了解查询相关法规政策及相关工作情况,2020年以来,市民政局在官方网站专题专栏栏目专门建立社会组织管理专栏,设立公开公示、社会组织动态、信用信息管理和资料下载四个板块,归集涉及社会组织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等各类相关内容。同时,充分利用官方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报道有关情况,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至各组织,提高社会组织对政策的知晓度,增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今年以来,共发布社会组织管理相关信息29期。

社会组织印章、银行账户以及负责人调整等备案工作是机构改革后民政部门承担的与行政许可相关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备案事宜,专门整理了社会组织备案服务指南,将适用范围、条件、依据、所需材料以及工作流程等相关内容用明白纸的方式呈现,登载在官方网站社会组织管理专栏资料下载板块。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市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对市级登记的社会组织逐一明确党建工作责任部门,市民政局及时整理了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重要法规政策以及市管各社会组织台账,并结合工作实际,罗列了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发送至各党建责任部门,方便相关单位了解政策、开展工作。

为党建责任部门(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社会组织以及司法等部门开展档案查询是社会组织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市管社会组织有1177家,市民政局保管的1600家组织纸质档案,有的组织名称多次变更,有的组织档案错综复杂。工作人员坚持来查必接、即时办理,今年以来,已为29家单位提供了档案查询服务。不只如此,每天电话、现场或微信咨询的很多,工作人员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解答,一时解决不了的,请教确定后再电话或微信给予答复。最近,工作人员通过论坛得知某社团已经换届但未及时备案后,及时电话联系提醒,受到服务对象高度评价。

由于对社会组织认识上的误区、管理滞后等多方面原因,市管社会组织中僵尸型组织占比较重,影响着社会组织的整体形象。对此,市民政局综合运用社会组织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僵尸型组织清理整治以及政策咨询、业务培训等手段和机会,加大对社会组织法规政策的宣讲,让相关人员知晓利害,配合开展工作。去年以来,对于可以通过整改激活的157家组织指导整改激活,对应当注销的112家组织引导注销(其中93家已完成注销),对26家应当撤销登记的予以撤销登记,促进了僵尸型组织出清,维护了法律法规的尊严,树立了民政部门的权威,赢得了社会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