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民政局开展“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09:59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聊城市民政局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全市26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投入资金3870万元。从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以来,17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投入资金1764万元。为贯彻落实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精神,聊城市动员全市各类社会组织投身乡村振兴再次吹响“集合号”与“冲锋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乡村振兴,根在农村却事关全局,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实现城市、乡村共同富裕目标的必由之路。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统一于实现共同富裕这一长期目标。近期,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力度。聊城市在东西部协作中对口支援的重庆市彭水县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为实现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促进共同富裕,市民政局在聊城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帮助下,深入和彭水县进行沟通对接,了解当地乡村振兴需求,发动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6月16日,2022年聊城市社会组织“爱心结对 情暖儿童”助力彭水县乡村振兴项目在市民政局正式启动。作为聊城市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首个项目,“爱心结对团”此次顺利完成了助力彭水县乡村振兴的开端。结对团11家社会组织拟与与彭水县签定帮扶项目协议书,帮包彭水县9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帮扶6000元/年,总捐资额达55.8万元。该项目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从生活上尽量帮助儿童,解决其实际困难;二是从学业上给予资助,帮助每名儿童顺利完成学业;三是从心理上关爱,经常与其监护人与老师联系,了解关注儿童学习、生活和成长状况。

聊城市民政局将会同乡村振兴部门对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作出再部署再安排,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打造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品牌。开展社会组织彭水行活动,搭建两地社会组织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更多帮扶项目落地实施,打造聊城市社会组织“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