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政厅关于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2 15:06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民函202254



各市民政局,各省管行业协会商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现就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民政部部署要求,聚焦聚力“走前列、开新局”,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依法合规收费,坚决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清理规范内容

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重点对以下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进行清理规范:

(一)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

(二)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

(三)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

(四)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五)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六)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

(七)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八)会费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

(九)强制或诱导会员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评比评选、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

(十)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

(十一)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其他收费突出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各级民政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细化标准要求,组织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对2022年以来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对发现问题做到应改尽改。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法规政策要求,对本行业协会商会及分支(代表)机构所有涉企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照本通知明确的清理规范收费11项重点内容,查清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数额和收费依据,对违规或者不规范收费行为进行清理整治。6月30日前,省管行业协会商会登录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平台(http://60.208.61.158:8088/socialorg/net/login.jsp),通过管理模块填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情况(附件1)。

(二)开展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回头看”。各级民政部门要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于6月至8月,组织开展2021年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清理整治成效。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部署要求,对专项清理整治期间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主动纠正违法违规收费,规范合法合理收费,切实消除乱收费风险隐患;要对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进行“回头看”,重点围绕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会费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规模。各级民政部门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原则,落实只能降、不能增、更不能乱收的要求,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在统筹考虑会员企业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运行成本,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

(四)发挥服务行业企业功能。各级民政部门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以章程为核心,以理事会建设为重点,规范民主程序,建立监督机制,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质量和服务能力水平。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行业企业诉求,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争取党委、政府政策措施支持,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资源链接、信息交流等服务;自觉发挥行业服务、行业协调优势,推动本领域内的金融机构、自然垄断企业和平台型企业等会员主动向其他市场主体合理让利。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政治自觉。各级民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认识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不懈,抓细抓实。

(二)坚持务实作风。各级民政部门要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加强收费政策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自觉落实要求,主动整改问题。要增强服务意识,做到既纠正问题,又帮助行业协会商会纾困解难,从根源上排除风险隐患。要加强工作调度和对下指导,加强数据审核和信息核对,确保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取得实效。

(三)加大监管力度。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持续加强日常检查、行政约谈、督促指导力度,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评估降级等措施,对发现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实行“零容忍”。要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切实形成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省民政厅将各市清理整治工作相关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综合评估。

(四)提升工作质效。各市民政局要加强工作研究,认真梳理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务实创新举措,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工作质效。请各市民政局于6月30日前,将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此后每月30日上报《××市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11月底前,对各地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形成工作报告,连同统计表一并报送。联系人:王军、杨秀芹,电话:0531-51781379、51781377,电子邮箱:sdmzsgj@shandong.cn

 

附件:1.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表(省管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平台填报)

      2.××市工作情况统计表(各市民政局填报)

 

 

                                            山东省民政厅

                                             2022年62

 

此件主动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