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2

06/17

16:25:19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洞天福地——正棋山

正棋山远景

正棋山原名著棋山,《一统志》作正棋山,位于威海市环翠区南部。山有五峰,东西成列,以前五峰上各建有一座庙宇,又名“五座庙山”。中间较大一峰叫玉皇顶,山上有一块巨石,石色深翠,长宽各丈余,方如平桌。巨石两端各有一石,正好为对弈者设坐。有天工妙成之巧,无人工斧凿之痕,真可谓天然一棋枰。山中还有自来碑、白鹅石、地泉、水洞、仙人迹以及朝阳洞、火石洞、和尚洞、蜂山等。自来碑正面镌刻“洞天福地”四个大字。

从前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里都有盛大庙会。庙会上有一桩盛举——象棋比赛,棋盘就设在这块天然“棋枰”上,比赛夺魁者,被尊为本年届三县棋王。

传说有一年,一个十三岁的小牧童参加比赛,竟没有人能胜他,主持人正要宣布小牧童为棋王时,忽然山下走来一位须发皓白的长者要求比赛。按照规定,参赛者如果输了,必须对五座庙有所奉献。主持人见长者两手空空,阻止他参赛,可长者执意要赛,并指着山坡的一头毛驴说,假若输了,就献上那头毛驴!

棋盘两头,一老一少摆开了阵势。长者果然出手不凡,围观者都为牧童捏着一把汗。牧童泰然自若。杀到后来,牧童剩下双马,长者剩下车马。牧童越杀越勇,长者却越来越慌。真是慌中出错,长者的车竟被牧童的马踩着了。长者要求悔棋,牧童执意不肯,并把车塞到腚底下,围观者一阵哄笑。这时长者恼羞成怒,把棋盘一掀说:“棋路不对,不和这小毛孩子下了!”说完就要溜走。主持人一看急忙拦住说:“不下也是你输了,快把毛驴留下来!”长者哪里肯听,匆匆跑下山坡,解开栓在松树上的毛驴,随手折断一根树枝,向驴腚狠抽一下,那毛驴顺着陡峭的山路撒着欢向东北方向奔去。见长者一副狼狈相,大家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下棋的老者,是八仙之一的张果老。

虽然张果老输棋溜了,但被他掀翻的棋盘,拉弯的树枝,岩石上留下的仙人脚,驴蹄窝等至今还在。

作者姓名:王书清

工作单位:威海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