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慈善捐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6- 01 16: 33

各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推动做好我省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有关工作,确保慈善捐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依法依规开展慈善募捐

各级民政部门要依法指导督促慈善组织,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过“慈善中国”信息平台进行公开募捐方案备案。对于前期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医疗和生活应急需求的公开募捐活动,要根据各地疫情风险等级的调整,相应调整募捐时限、适时予以终止。

二、规范捐赠款物管理使用

各级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依法指导督促慈善组织规范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做到专人负责、专账管理、账款相符、账目清楚,并向捐赠人开具由财政部门统一监(印)制的捐赠票据。要指导督促慈善组织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捐赠款物拨付进度,防止捐赠款物长时间积压。慈善组织要指导接收捐赠资金、物资的单位建立规范的使用制度和台账。慈善组织发现接收单位违背捐赠目的使用捐赠款物的,可以要求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要求其退还。慈善组织不得以任何理由私分、挪用、截留、侵占或者倒卖捐赠款物。

三、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开展慈善活动

各级民政部门要依法指导督促慈善组织精准把握、及时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围绕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合理设置慈善项目,依法开展慈善募捐,广泛汇聚慈善资源,积极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要指导督促慈善组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加强慈善捐赠与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动,通过资助、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行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不断深化“五社联动”实践。

四、依法推进慈善信息公开

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督促慈善组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慈善组织要主动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将慈善捐赠款物接收单位的名称、接收款物的金额数量等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于公开募捐和慈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的,慈善组织根据《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按照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的要求,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主动公开。有关信息要按规定及时公布和更新。

各地要结合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对慈善组织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要依法严厉打击慈善违法行为,鼓励公众、媒体对慈善活动进行监督,对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慈善款物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山东省民政厅

                                                                  2022年6月1日

抄送:有关省管慈善组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