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山东省东明县:助力滩区迁建 打造“民政名片”
发布日期: 2022- 05- 09 16: 03

“这么热的天,民政局的党员干部还来村里义务打扫卫生,并给乡亲们宣传救助政策、现场答疑解惑,真是把好事、实事做到家门口了。”近日,在山东省东明县长兴集乡滩区迁建村台,东明县民政局组织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以义务劳动的形式助力滩区迁建村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美化滩区迁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贡献力量。

东明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但在享受黄河冲积平原带来福利的同时,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民也曾饱经“黄患”的困扰。决堤、改道、断流……早年间滩区群众甚至会遭遇“清早出门走路,后晌回家坐船”的境遇。2017年,东明县滩区迁建工程正式启动,就地就近筑村台、建社区共计24个,涉及迁出人口12万余人。如今,一座座村台社区拔地而起,滩区的群众从世世代代居住的狭小拥挤、破败脏乱的村庄里搬进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型社区。

如何在滩区迁建这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中切实承担好民政职责、发挥好民政作用,让民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为时刻萦绕在东明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心头的一桩大事。

自迁建工程启动以来,东明县民政局虽圆满完成了迁建群众兜底保障、急难救助的各项基础工作,但仍面临很多新课题、新挑战。如,在项目立项初期各村台新建社区项目规划设计期间,幸福院及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的设计这个难题就摆在了面前。

迁建村庄60周岁以上人口占整体人口的近20%,并且长期因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经济得不到较好发展,再加上大部分青壮劳力常年外出务工,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迁建村庄人口老龄化问题。这更加凸显了幸福院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东明县民政局经过周密谋划部署,组织抽调专业人员对黄河滩区迁建村台幸福院建设系统调研。经过多次召开座谈会,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几番联系施工方修改设计图纸,最终拿出了迁建村台养老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主要以“幸福院集中供养为主、家庭化养老公寓为辅,统一进度、保质保量”为总思路,并对场所面积、功能设置、房间布局等环节具体细化。同时,多方联系养老企业,拿出优惠政策、大力争取配套,鼓励企业入驻托管村台养老设施,确保在村台新建社区整体交付使用的第一时间,为迁建群众提供设施完善、管理科学、服务一流的养老服务配套体系。

在滩区迁建这项系统工程中,类似需要从头摸索的工作还有很多。如,迁建村台新建社区普遍由多个行政村甚至多个行政村+多个自然村的形式组成,如何合理引导迁建群众打破原有格局,站在新起点、围绕新格局搭建自治组织架构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确定迁建村台区域规划命名也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需要联合上级主管部门、属地管理乡镇及涉及迁建村庄,仔细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条例,耐心征求群众意见……

无论面对怎样的难题、多么大的阻力,东明县民政局都将努力在滩区迁建这项重大工程中传递民政温度、发好民政声音,并借此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民政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