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读《可爱的中国》有感
更新时间:2022-05-05 14:42

省民政综合服务中心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每当我捧起《可爱的中国》这本书,读到这些振奋人心的句子,就会思绪翻涌、感慨万千,我脑海中方志敏同志在阴暗、压抑的监狱中,在敌人威逼利的诱酷刑下,依旧保持赤子之心、爱国之情,保持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的革命者形象立刻浮现。他将生命燃烧到了极致,用自己对祖国火一般的爱恋,铸就一部爱国史诗《可爱的中国》。

方志敏是早期中国革命的领导人之一,1899年生于江西省弋阳县一个世代务农之家,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江西农民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江西地方党团创始人之一。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一批苏维埃政权。1935年,当时的中国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一派凋敝,又面临帝国主义侵略和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可谓内忧外患。方志敏那时正担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负责率领全军离开赣东北向皖南进军。但因多方原因,造成革命失败。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区方志敏被俘。

在狱中,方志敏同志用敌人给的劝降稿纸,写下了《可爱的中国》这本书。开头方自述部分,方志敏同志仅用百余字就彰显了一名革命者的风骨,他向反动派宣示了自己甘愿为革命的胜利赴汤蹈火、奉献一切,体现出一位革命志士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和英勇无畏的高尚品格。

《可爱的中国》一篇中,“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以言气候,中国处于温带,不十分热,也不十分冷,好像我们母亲的体温,不高不低,最适宜孩儿们的依偎。以言国土,中国土地广大,纵横万数千里,好像我们的母亲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不像日本姑娘那样苗条瘦小……”,“中国有许多有名的崇山峻岭,长江巨河,以及大小湖泊。中国地底下蕴藏着无限的宝藏。我们的母亲有雄巍的峨嵋,妩媚的西湖,幽雅的雁荡。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我们看到了方志敏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热爱,他笔下的中国气候温和、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矿藏众多。可就是这样一位可爱的母亲,却在帝国主义恶魔的蹂躏下,满目疮痍、伤痕累累。他不干也不愿母亲被欺凌。在他年幼时,爱国主义情感就根植在他的心灵里,后来在目睹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横行霸道、为非作歹,目睹同胞们遭受欺压和侮辱,内心更是充满了对帝国主义的憎恨。他呼喊“只有革命,才能救中国”“朋友,从崩溃毁灭中救出中国来,从帝国主义恶魔的生吞活剥下救出我们垂死的母亲!”,号召母亲的孩子们联合起来,奋起反抗,将帝国主义赶出中国,保持祖国母亲的完整和美丽。

《清贫》一篇中,“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篇我在学生时代就学习过,不过当时懵懵懂懂,只觉英雄伟大,并不能深思。但如今再次阅读,感悟颇深。通过国民党的两个兵士从最初的两眼放光到后来捏遍了方志敏所有衣角旮旯的大失所望,到最后连怀表和钢笔都不放过的贪婪嘴脸,反衬出了方志敏同志清贫、节俭、廉洁奉公,一位革命者的光辉形象被展现的淋漓尽致。清贫,是方志敏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座右铭。

书中,最令我动容的一段话是他在监狱中描绘未来中国的图景,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处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方志敏的这段话饱含了他对可爱中国的爱恋,让人们看到他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让我们看到心中的力量和远大的理想,他坚信中国会有一个光明可赞的未来,也为此奋斗了一生。

毛泽东同志称赞方志敏是“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人民英雄,叶剑英同志把他喻为古代民族英雄文天祥之后的又一位民族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曾称颂方志敏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那段峥嵘岁月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用心感受和领悟,来培养一种民族责任感、使命感。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学习是最好的传承,让我们学习历史、缅怀先烈,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红色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升华。沧海桑田,中国早已不是旧时积弱的中国,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独立傲然的中国正在崛起。“神舟”飞天、“蛟龙”潜海、高铁飞速,一张张“中国名片”见证了中国人卓越的创新、创造。凭借聪慧的“中国大脑”,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精神,由“跟跑者”到“并行者”,最终成为今天的“领跑者”,不管是经济还是科技均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我们自豪成长于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自豪祖国建设的飞速发展,自豪每一个超级工程、每个巅峰之作、每次军事亮剑!这一切成果都是无数人奋斗的缩影,他们把红色精神融入血液和灵魂,他们坚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勇于开拓,他们就是中国的隐形利刃,是他们托起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当国家走上高速发展道路之后,并不像民族危难时期那样,需要每个人牺牲小我去完成大我。反而是强大的国家,在背后给予我们每一个人实现自我、创造价值的机会,让我们在各自的领域书写自己的成就。但我们依然要时刻牢记,如今的和平年代,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继续守护好我们的祖国母亲,让她巍峨的屹立在世界东方。

新时代的我们都是今日国家的栋梁,祖国的强大,需要我们去维护。我们要响应时代发展的号召,弘扬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做一名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合格党员,以方志敏同志为榜样,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严格自律,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辉煌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