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信息

2022

05/26

08:35:0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曲阜市:守儒家根脉,扬地名文化

曲阜地处山东中南部,济宁市东北部,北依泰岱,南瞻凫峄,东连泗水,西抵兖州,是孔子故里、东方圣城、儒家文化的发源地,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几千年来,诞生了大量的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地名。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地名管理和地名文化挖掘工作,以守住儒家根脉为目的,以弘扬地名文化为契机,持续推动地名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地名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市民政局积极响应上级工作要求,率先垂范、全力争取,力争在保护和发展好曲阜地名文化特色的同时,提升地名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实现地名保护与地名管理齐抓共管的常效态势。为此,曲阜市民政局打造了“守儒家根脉 扬地名文化”的创新案例。具体做法如下:

一、多措并举,做好地名文化挖掘、保护工作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曲阜保存了大量有关孔子及其弟子的文化遗存,地名语词中渗透着儒家文化的滋养,使得境内主要地名呈现出显著的儒家文化特征,构成了独具儒家文化特色的地名文化,彰显着曲阜特有的历史文化信息。市民政局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地名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工作。

1.拍摄地名文化宣传片。通过地名文化看曲阜历史文化名城,立足展现曲阜地名文化的传承性、独特性,选取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村落、道路、桥梁、居民点、自然地理实体等多方面的地名进行拍摄,凸显曲阜风貌,加强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工作,不断提高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影响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旅游品牌打造。

2.充实完善“说地名”栏目。在原有“说地名”栏目的基础上,丰富内容,加入地名历史文化版块、居民点版块、自然地实体版块等,增加播放时长,充实播放内容,切实形成地名文化的立体感。

3.创建地名文化公众号。定期推送曲阜地名文化内容,进一步普及地名知识,补充地名管理条例主题公园内所设展板的内容,弥补线下宣传的短板,将曲阜地名文化以系统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形成具有曲阜特色的“互联网+”地名文化宣传新模式。

二、发挥多方合力,做好地名管理宣传、推广工作全力争取,承办全省地名管理条例培训会

1.建设地名管理条例主题公园。计划建设地名管理条例主题公园,以《曲阜市地名志》为内容来源依据,通过建置沿革、地名概述、居民点、道路街巷、交通运输、名胜古迹、自然地理实体、历史地名、大事记、地名文化、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11个区进行展示。

2.开展《地名管理条例》进单位、进社区、进村居宣传活动。宣传发动全市各镇街投入到宣传工作中来,形成有镇街特色的宣传方式,如悬挂张贴宣传横幅、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小贴纸;开展趣味竞赛等活动,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

3.发动市民开展地名文化宣传工作。利用市民力量,提高公众参与度,打造具有曲阜特色的地名管理标志;联合导游公司做好儒家文化、地名文化宣传工作,借助线上宣传平台,拍摄抖音、快手短视频讲述曲阜特色地名文化,增强社会影响力,助力曲阜旅游业发展。

通过以上举措,实现“守住儒家文脉、弘扬地名文化”的地名工作目标,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文化“两创”方针的今天,将孔子故里的地名文化中固有的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融入新时代的精神气派,以崭新的面貌,在山东、在中国,在世界,展现出更加引人注目的风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