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2

05/24

10:33:3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黄河流域地名故事:黄河入鲁第一村——辛庄

辛庄属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位于鲁西南的黄河东岸,东、南、北三面被河南省兰考县包围,西面与河南省长垣县隔河相望,是一个鸡叫听三县、炮响两省闻的奇特地方,是远近闻名的“黄河入鲁第一村”。因特殊的地理方位和宋朝穆桂英在此布迷魂阵的传闻,后人又称之为“斜辛庄”。

eed23965db5a79fa95c804ddd84b281

相传,北宋年间,辽国大将白天佐领兵犯我边境,宋朝名将杨延昭元帅奉旨率兵御敌。几经大战,输赢参半。后来因为白天佐兵强马壮,杨元帅被困在洪州城中。杨元帅的儿子杨宗保奉父亲命令,单枪匹马突出重围,回朝搬兵救援。当时朝中无帅可选,八贤王赵德芳请佘老太君为国分忧。佘老太君年已高迈,而能征善战的孙媳妇穆桂英智勇兼备,武艺高强。因余老太君怒其宋王忠奸不分,听信谗言,造成奸臣当道,忠臣良将屡遭残害,而穆桂英又身怀六甲,所以不答应出兵北征之事。丞相寇准乃当时清官忠臣,且足智多谋,他设计说服余太君,又用激将法把穆桂英请出挂帅,名为二路元帅,成就了女英雄叱咤风云战强敌,儿媳妇率兵救公爹的一段佳话。

穆桂英挂帅出征时,发现辽将白天佐来势汹汹,已渡过黄河,到达辛庄前,距国都汴京只有一百二华里的路程了。穆桂英乃爱国志士、女中英豪,怎能让敌人如此猖狂?她急率大军迎敌至辛庄南,并在近处分设三座大军营,建三个大养马厂。到现在辛庄附近几里之遥仍有三个村庄分别叫一马厂、二马厂、三马厂。而两国交战地点就在辛庄原址的南面。

战斗打响后,双方各用其阵,互相攻击,会战时间持续了两个月。经历了数次苦战,虽未分出胜负,但是白天佐部队却未能再向南前进一步,其士气已大不如从前。

最后一仗是决战。敌我双方把兵将全部投入,都准备一战定乾坤。可以想见,敌我都要拚命了,这绝对是一场恶战。大战三天三夜后,穆桂英因怀身孕,过度的拼杀,动了胎气,顿时腹疼难忍,险些栽下马来。她强打精神,挥马回撤,敌军紧追。没走多远,她就觉得自己要分娩了。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穆桂英摆下了迷魂大阵,以挽救战局。顿时风沙漫天,人人不知东西南北,敌军如同无头苍蝇,乱了阵势。也在这时,穆桂英于一片茅草地上生下了女儿杨金花。千钧一发之际,穆桂英来不及休息片刻。她抖抖战袍,咬咬牙用旗布将女儿包好,背在身后,提刀上马,回头看了一眼被鲜血染红的茅草地,大叫一声:“记住了,这是我女儿出生的地方!”从此,这里的茅草就变成了红色,持续了一千余年。一九五八年黄河发大水,把辛庄淹没并变成了河道。那片有着历史记忆的红茅草地不知所终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出现。上了年纪的当地人都见证了那片红色的茅草。

这时风沙已停,而方向难辨。穆桂英身背女儿横刀越马,直奔白天佐帅旗杀去。宋朝大军喊声震天,杀气腾腾,紧随元帅,风卷残云般地将辽兵杀得大败,白天佐看大势已去,败马就逃。穆桂英摧马赶上,一刀将白天佐砍于马下。白天佐被斩,洪州之围自解。

战斗虽然结束,而迷魂阵的作用却无法消除。南来北往之人到此十有九迷,久而久之,这里就变成了远近皆知的“斜辛庄”。有一个推车卖针线的人,到了斜辛庄,在里面转悠了一天也没有走出村子。光那个拴花牛的地方他就走了十来趟,后来他问:“你们村这么多花牛啊?”村人回答说:“不是的,我村就这一头花牛,你迷路了。”

适逢新农村建设的浩荡东风,现在辛庄的村民都住上了规范、统一的漂亮楼房,生活更幸福,各项事业做得风声水起。时间推移,环境变迁,但那峥嵘岁月中的历史传奇事件和爱国将士的忠贞之志我们一定要代代相传,永远不能忘。                             

                整理人:陈国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