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五衔接”深化审管联动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9 15:18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审管分离改革,增强审批和监管有效衔接,近日费县召开深化社会组织审管联动工作会议,印发《费县“深化审管联动”优化社会组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审批分离后各部门的职责,同时对如何做好“审管联动”提出了具体有效的举措,为推动费县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一是党的建设与审批有效衔接。为进一步落实社会组织党建与登记同步的要求,化解审管分离后相关职责边界不清晰,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脱节无缝隙无死角,审批部门在进行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时,根据有无业务主管单位进行分流,同时业务主管单位或社会组织党委做好衔接,实现社会组织登记与党的建设高度一致

二是等级评估与审批有效衔接。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费县在全省率先实施“信誉批”审批制度改革,审批部门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在社会组织申请变更、注销、延续等许可事项中推行绿色通道、告知承诺、容缺办理、极简办理等“信誉批”服务模式。

三是行政处罚与审批有效衔接。民政部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在履行事中、事后监管手段时,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行政审批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四是年度报告与审批有效衔接。民政部门利用每年一次的年报,联合业务主管单位及行业管理部门对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及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核,年报结果同步推送到审批部门,审批部门在办理社会组织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及时提醒社会组织按时参加年报,对于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年报的社会组织暂停办理相关业务。

五是完善兜底性政策保障与审批有效衔接。为降低举办社会组织费用,提高举办者在政府“减税降费”中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发展,费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登记的社会组织免费提供首套印章、免费提供电子印章、免费提供复印打印、免费提供邮寄等服务,持续降低举办社会组织成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