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山东省邹平市:融合聚力 同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2- 05- 17 17: 40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动员一切未保力量,为全市13万余名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邹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16个镇(街)、858个村已成立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小组)。针对疑难型、突发型的未成年人犯罪个案,由市未保委办公室牵头启动个案会商机制,联动相关部门、街道和儿童领域专家共同研究,确保未成年人得到有效保护。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与各镇(街)建立联系制度,每个成员单位负责1—2个镇(街),协调、督促、帮扶其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财政保障机制,将150万元未保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福彩公益金划拨50万元,市慈善总会募集100余万元、接收“围巾妈妈协会”等社会捐赠10万余元,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市财政统一为全市儿童主任发放每人每月1173元的工作补贴。

夯实阵地,强化关爱保障。将未保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常态化工作,实行“经费预算优先保障、项目优先规划实施、力量优先倾斜配备”的“三优”工作法。投资500余万元建设“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开展建设“儿童之家”三年行动,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市建设100处“儿童之家”,今年投资200余万元先行建设20处。为全市247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购买医疗保险。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宣讲活动35场次,向各市直单位、镇(街)和学校发放5000余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册,利用大型商超、机关服务便民大厅等户外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未成年人保护内容,提升社会知晓度。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专题培训32场次,并发放讲课光盘、工作指南等,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最美儿童主任”评选表彰活动,对全市“最美儿童主任”进行表彰奖励,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创新方法,提供精准帮扶。为全市317名孤困和留守儿童建立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一策”动态管理,对筛选出的30名特困儿童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实现精准关爱。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施儿童关爱项目,打造“围巾妈妈协会”品牌,邀请24家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积极探索打造“未成年人爱国教育基地、拓展训练基地、安全教育基地、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防溺水基地”八大教育基地。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智慧平台,通过大数据系统摸查、上门走访、社会组织专业评估等手段,筛查出符合帮扶条件的困境儿童。同时,对儿童成长风险、社会支持、家庭需求等进行排查,为后期精准帮扶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呼叫中心受理—未保中心评估—乡镇(街道)处置—社区(村)跟进”的工作流程,通过集中受理、分级介入、限时办理、跟踪回访,打造服务流程闭环化、服务体系网络化、资源链接高效化、系统功能智能化的“一站式”儿童保护服务综合平台,有效解决儿童帮扶诉求。设立未成年人教育助学基金,魏桥创业集团定向捐款10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资助全市上学困难的孤困和留守儿童。

(作者系山东省邹平市委书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