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干——社会组织大讲堂这么讲
发布日期:2022-05-12 10:13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226日上午,由省社会组织总会、省广告协会主办的省社会组织大讲堂第5期在济南市燕子山庄开讲。省社会组织总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党委书记和省管社会组织负责人、总会党员计300余人听讲。



本期大讲堂主讲人为省社管局副局长、一级调研员姬升峰,讲授内容为《2022年社会组织干什么 怎么干》。姬升峰首先介绍了社管局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以五个提升概括了全年工作思路。一是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包括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党建入章,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实现六个融合,提升两覆盖水平,加强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继续推出党建品牌典型案例,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二是提升社会组织审批登记质量,加强对新成立社会组织的审核把关,社会组织登记时需要征求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意见。重点培育十强领域的社会组织,如乡村振兴服务类社会组织。三是提升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质量,实行全流程监管、全方位监管,即对社会组织审批入口、活动管理、执法出口进行全流程监管,对社会组织人、财、物、事、信进行全方位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防范社会组织领域风险。四是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质量,引导社会组织以章程为核心,加强理事会建设,规范选举程序、议事规则、监督机制。每季度开展学习章程活动,深入了解章程内容,筑牢立身之本。推进社会组织党务、会务、财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五是提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质量,以建好、管好、用好、服务好社会组织为目标,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新旧能动转换、十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三月份计划召开省社会组织助力十强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五六月份计划召开社会组织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政治站位。计划推选山东省百强社会组织,为各省级、市级社会组织树立标杆,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其次,他以五要”“五不要指明省社会组织今年重点工作思路。他强调,一要看天,看清国家大政方针、中央的决策部署,找准方向,积极跟进、贯彻国家重点战略。二要看路,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不要走歪路、邪路、偏路,坚决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滋生土壤。三要看书,要多学习社会组织有关政策、法规文件,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要学政策、懂政策、按政策办事。四要看事,社会组织举办重大活动应与业务范围、行业影响力相匹配,尤其是涉及境外活动时,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五要看门,增强安全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五不要,即不要开展违规收费活动,社会组织可按章程正常向会员单位收缴费用,高额收费应当适度减免,严厉打击违规收费行为;不要乱搞评比表彰活动,社会组织荣誉称号的授予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围绕技术展示、技术比武组织的评价、竞赛可以正常开展;不要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尤其要与涉及非法宗教活动、意识形态、诈骗敛财等非法社会组织划清界限,避免成为非法社会组织利益驱动的工具;不要盲目追逐利益,坚持非营利性属性,不以市场化的营利作为目标;不要随意扩张,即不随意、盲目扩张会员,不随意扩张职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数量设置应合规,不随意扩张分支机构,严格把关分支机构的审批流程。

最后他介绍,去年山东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在全国民政系统同类重点工作评估中荣获第一名,而“3345”工作方法正是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其中,三紧包括:紧跟形势,紧跟中央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重要决定,如乡村振兴、十强领域领域,寻找政策结合点,带动会员单位一同参与、发力;紧跟政策,仔细研读国家法律法规文件,如民法典、慈善法、志愿服务条例等;紧跟指挥棒,重点把握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规定,不要掉队。三用包括:用心谋划,群策群力,把全年工作谋划好、部署好;用力落实,各项工作要落实、落细、落地;用情服务,一要服务好会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需求,二要服务国家战略,践行社会责任,传递责任、爱心、正能量。四多包括:对上级部门,要多汇报、多争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积极链接外部信息,争取利好资源、政策;对会员单位,要多服务、多指导,反映行业需求,推广典型经验,加强工作指导;对兄弟单位,要多学习、多调研,全省社会组织中有4家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2家党建工作示范点,要积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为我所用;对其他省份,要多交流、多走访,主动对标优秀省份,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唯旗是夺,争取每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五抓五带包括:抓党建带会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会建、业务融合发展;抓班子带队伍,会长、秘书长为第一责任人,以上带下,充分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作用;抓自身带行业,社会组织要自身建设带动行业领域建设,完善内部治理,加强行业自律,省级社会组织要向市级、县级社会组织作表率;抓品牌带质量,社会组织要致力于开展品牌项目、品牌活动,以优质策划打造品牌生命力,提升社会组织影响力,让山东省社会组织品牌如璀璨群星,闪耀苍穹。

总会副会长曹海奎作会议小结,他指出,姬升峰的讲授内容对各省管社会组织本年度工作安排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下一步总会将根据这些要求,与会员单位和省管社会组织一起,发挥好各会员单位在社会组织中的龙头、标杆和率先垂范作用,脚踏实地,踔厉奋发,推进我省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