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全省村(居)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4- 08 10: 54

各市民政局:

现将《全省村(居)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民政厅

                                                                          2022年4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省村(居)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国未保组〔2021〕1号)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儿童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以“三亮三学三做”为主要内容的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儿童工作要求,以激发儿童主任身份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为导向,以提高儿童主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核心,以建立一支善良有爱心、担当有恒心、奉献有能力的基层儿童服务队伍为目标,构建基层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网络,夯实关爱服务未成年人的基层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

1.“亮身份”。5月初,以县(市、区)为单位,利用不同形式组织开展以“六个一”为载体的亮身份活动,即:一个胸牌、一张任职公示、一份职责清单、一本工作记录、一套工作指南、一次宣誓仪式。用“一个胸牌、一张任职公示”让儿童主任身份家喻户晓,感受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就在身边;用“一份职责清单、一本工作记录”督促儿童主任落实职责;用“一套工作指南”助力儿童主任提升服务能力;用“一次宣誓仪式”强化儿童主任使命担当,增强身份认同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2.“亮承诺”。5月底前,以各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儿童主任签署公开承诺书,重点围绕村(居)实际情况明确年度儿童关爱服务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预期效果,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儿童主任践诺情况监督制度,将承诺践诺情况作为儿童主任使用管理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要加强对儿童主任承诺践诺的监督指导。

3.“亮成绩”。各乡镇(街道)要指导村(居)两委建立儿童主任年度述职制度,重点围绕儿童主任法律政策知晓率、培训考试通过率、日常走访到位率、活动组织经常率、孤困儿童保障率、个案转介办理率、服务对象满意率等量化工作指标,展示工作成效。乡镇(街道)要大力度、分层次开展儿童关爱创新案例、服务品牌等评选推介,增强儿童主任的社会认可度和个人价值认同感。

(二)学技能、学法规、学先进

1.“学技能”。县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定期轮训等制度,7月底前将儿童主任全部轮训一遍,重点提高儿童主任走访核查、强制报告、政策资源链接、监护指导、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等实务操作技能。倡导邀请专家学者、一线优秀工作者或专业社会组织,采用“学习小组”“情景模拟”等方式强化培训实效。

2.“学法规”。通过线上教学、集中培训、自学研讨等形式,组织儿童主任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力争让每名儿童主任都能成为未保工作“政策通”“明白人”。持续开展“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组织开展儿童主任 “未保法知识竞赛”“我为未保献一策”“未保政策赶大集”等活动。

3.“学先进”。大力开展“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活动,加大“最美儿童主任”等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推介力度,树立儿童主任学习标杆。适时组织儿童主任赴先进地区交流学习、区域内互学共进等,让儿童主任在对标对表中实现能力提高,在比学赶超中实现服务提升。

(三)做妈妈、做朋友、做老师

1.“做妈妈”。引导儿童主任像妈妈一样呵护每一名困境未成年人。儿童主任应在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指导协助下,对辖区内未成年人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密切关注、全面掌握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情况、生活保障、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协助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和家庭申请社会救助和福利保障政策。根据监护评估结果,链接各类资源,对困境未成年人提供监护保护、身体康复、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素质提升、安全教育、亲情陪伴、困难帮扶等关爱服务,确保困境未成年人监护不缺位、关爱不缺失。

2.“做朋友”。引导儿童主任成为困境未成年人的知心朋友。要充分利用专业技能,以平等姿态与儿童沟通,以朋友身份倾听儿童心声。用“角色互换”“游戏参与”等方式同服务对象建立友谊,通过开展冬夏令营、拓展训练等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活动,帮助困境儿童融入同龄集体。

3.“做老师”。引导儿童主任像老师一样帮教每一名困境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等关爱服务场所作用,协助开展“四点半课堂”等学业辅导和课后延时服务。对于失学辍学儿童,及时向村(居)委会报告并与学校联系,协调教育部门加以解决。对于存在网瘾、不当行为等情况的儿童,及时落实发现报告、服务转介、跟踪落实等工作,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服务。积极利用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国学教育等阵地资源,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党史感党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基石。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底前)。各市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集中开展阶段(2022年5-9月底)。各级民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开展好“三亮三学三做”行动,督促指导儿童主任进行一轮家庭摸排走访,加强对儿童主任日常工作情况的动态管理,为每位儿童主任工作效果和实绩建立真实、规范、完整的台账。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0-11月)。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总结行动成果,归纳梳理存在的问题,探索工作路径,形成更多的经验做法和创新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儿童主任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11月15日前,各市民政局形成儿童主任“三亮三学三做”赋能行动总结报告和典型案例,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省厅儿童福利处, 我厅将择优做好宣传推介工作。联系人:张云韬,联系电话:0531-51781361,邮箱:smztetc@shandong.c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