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联系员”与“评论员”
——毛泽东的读书之道
更新时间:2022-04-24 14:52

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马  航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是一种责任,学习是一种责任。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和主要领袖,堪称中国共产党读书第一人。在党的那一代领袖集体中,没有谁比毛泽东读得更多,更善于联系实际。他一生究竟读了多少书,没有人知道,仅他在中南海住处留存的藏书就有1万余种,近10万册。

人的成长成才,与阅读书籍是分不开的,从一个人生命不同阶段所阅读的书籍中,能窥见他思想的转变和心灵的成长。毛泽东的阅读生涯和他的实践活动密不可分,他的阅读史,也是他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互动史。研究他的读书生活,他的读书心得,他的读书实践,他的革命实践与读书的关系,意义重大。

常言道,书山有路,毛泽东一生登攀书山之路,别具风景。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这本三联书店策划出版的《毛泽东阅读史》,作者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晋。他认为:“毛泽东的阅读史,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他的精神成长史、认识发展史、思想升华史、知识愉悦和情感表达史。”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涉猎广博,所阅书籍浩如烟海,这本书通过研究毛泽东的藏书、批注、著述和谈话,以时代为序,以代表性书籍为线索,从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如何把书读活三方面勾勒出毛泽东一生的阅读史,同时也从一个极为重要的层面揭示和印证了一代伟人的精神发展历程。读此书,既能了解伟人阅读历史,又能学习伟人的阅读方法,还能获得伟人的书单作为今后的选书参考,可谓一箭三雕。下面,我就从书中所述毛泽东的读书方法出发,与大家分享一些伟人认可的读书选书技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要联系实际,勤于思考。毛泽东在这方面堪称善读书的典范,他把读书的方法概括为两条,一是当好“联系员”,二是当好“评论员”。

对于这两个角色,本书作者陈晋作了如下解释:所谓“联系员”有两层含义,一是“把书中写到的观点主张、人物事件,同这些观点主张、人物事件有关的或对立的另一个侧面联系起来思考和理解”,二是“善于跳出书本,联系现实来理解和发挥”。所谓“评论员”,“就是对书中内容要有自己的看法,要有所评论,不是跟在书本后面亦步亦趋,而是从自己的知识背景和实践需要出发,对书本知识进行创造性的发挥和运用”。

“读书只有当‘联系员’,才能有所比较和分析,进而见人之未见;只有当‘评论员’,才能有鉴别和主见,进而学以致用。两者事实上互为一体。离开了‘评论’的‘联系’,就缺乏了灵魂,离开了‘联系’的‘评论’,则失去基础。当‘联系员’和‘评论员’的攻读之法,彰显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反映了毛泽东的读书活动同客观实践的深刻关联。这种关联,激活了书本,让一些‘闲书’有用,‘死书’变活;也激活了毛泽东的思考,使他常有新的思想收获,进而在实践中有新的运用和发挥。”

而具体的运用方法,本书中也有举例,如本书提到,毛泽东曾几次对青年人讲,“不读一点《红楼梦》,你怎么知道什么叫封建社会”。

根据毛泽东在《红楼梦》中留下的点评,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读《红楼梦》是有这样几层意思的:一是联系作者曹雪芹所处的时代背景来分析清朝人存在一种“补封建制度的天”的右倾思想。二是联系封建社会的宗法关系看出封建社会走向没落。三是联系封建社会的经济关系,解读出在封建社会里,社会关系的兴衰变化,家族的瓦解和崩溃。这种变化造成了土地所有权的不断转移,也助长了农民留恋土地的心理。四是联系封建社会的政治关系,解读出小说中隐含的政治斗争。五是联系封建社会的阶级关系,将书中人物分了阶级,并将他们的举止与各自阶级利益一一对应。能从这五个层面来理解一部文学作品,无怪乎毛泽东说“这就是一部鲜明的封建社会百科全书”。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说“读《红楼梦》,不读五遍,根本不要发言。因为你不能把它的阶级关系弄清楚。”

仅从这一点就可见毛泽东读书,即使是读小说,也都是有基于现实的思考的,这样读书,不会成为沉迷书籍,不问世事的“书呆子”,而是能将书中所讲为自己所用,用毛泽东的话讲,就是“修学储能”,为未来干事情储备知识才能。

人的时间和脑力都是有限的,因此,毛泽东读书的目的性极强,他读书极看重“读”与“用”的辩证关系,所读书籍无不是以中国的光明前景为理想目标,归宿植根于中国的现实。在不同时期,因背景不同,任务不同,境遇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关注的重点不同,个人的兴趣和精神状态不同,毛泽东重点阅读的内容也有所不同。总体上来看,各个时期的阅读,基本都是为了树信仰、求真知、促实践。

而对于读书的态度,毛泽东是这样形容的:“我看这个‘攻’字是有大道理的,就是把书当敌人看,一字一句地攻读。”他还特别强调了要“攻书到底”:“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也正因此,毛泽东不但把《红楼梦》读了至少五遍,更是把《共产党宣言》读了不下一百遍,《资治通鉴》读了十七遍。在阅读的时候,毛泽东更是坚持做到古人所说的“眼到”“手到”“口到”“耳到”“心到”,古人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有些人却是要动笔墨就不想读书。翻翻看看,消遣可以,要拿笔来写写画画,则弃之而选手机。但毛泽东读书却是严格的按照古人所说,边读边记,读书必有评点,而且是自觉地评点,并非为了发表出来,他留下的批注和读书笔记,令人叹为观止。

“读书要为天下奇”。毛泽东不仅是引导我们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的“导师”,而且是教导我们用什么书、怎么用书的“导师”。用作者陈晋的话说,毛泽东的读书之道,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读书学习的世界,必须要依靠“无信不立”“无学难为”“无实必败”这“三根柱子”来支撑,坚持做到“立信”“问学”“求实”,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读书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