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2

04/19

14:23:09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富有创意的地名——济南“经纬路”

“经三纬二”“经七纬一”“经三纬八”…… 在济南人的话语中,这样的经纬坐标指的是一个个的路口:经三路和纬二路的十字路口、经七路和纬一路的十字路口、经三路和纬八路的十字路口……

如果是第一次来济南的话,你也许会感到好奇:“济南人怎么想起用经纬来命名道路呢?”但是这里的经纬又不同于我们所知的地理坐标上的经纬,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就要从济南的开埠说起了。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胶济铁路建成通车,清政府勘定省城西关外,东起十王殿(今纬一路),西抵北大槐树(今纬十路),南沿赴长清大路(今经七路),北以铁路为限(今经一路),作为济南自开商埠。道路命名,系根据当时商埠境界东西长约五里,南北不及三里,并依“织物”——“长者为经,短者为纬”的称说(开商埠时期,济南的纺织业比较发达,因此以“纺织物”的“经长纬短”作为命名依据),命名东西向道路为“经”,由北以铁路为限的“经一路”向南依次排列;命名南北向道路为“纬”,自东起十王殿的“纬一路”依次向西排列,与经路基本垂直相交。纬路之间的短纬路,一般命名为小纬路。这种统一的道路命名,不仅满足的当时的需要,而且为商埠向南、向西发展,预留了依次排列的道路名称。经纬路的命名,也体现了当时济南纺织业的繁荣景象。

在济南“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老地名”海选活动中,“经纬路”成为最具创意地名。有市民在推荐信中就写到:一百多年前用纺织物来命名道路,是很有想象力的,不仅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即便是现在仍是独具特色的,凡是来过济南的外地游人,都对济南的经纬路充满了新鲜和好奇感,可以说经纬路是济南最具创意性的地名。

1745525702

416845663

(图片来源网络)

济南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