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经纬

2022

03/29

09:26:4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强化三种空间思维 探索新时代地名规划新路径

强化三种空间思维 探索新时代地名规划新路径

来源: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  张清华

 

地名规划是对一定时空范围内命名更名、公共服务、地名文化等各项地名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设计。科学编制和实施地名规划,对于增强地名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推进地名标准化,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进入新时代,以新的思维和视角探索地名规划新路径,不断提升地名规划水平,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地名信息的需求,改变地名信息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成为当前地名研究和地名实践的重要课题。

以新的思维和视角审视地名和地名规划工作

空间塑造思维赋予地名规划更多社会功能。城市空间可以分为物质空间(物理空间)、精神空间(意识空间)。这些空间都需要通过一定的措施和手段进行塑造。从物质空间角度来看,地名规划要通过地名加强城市空间位置的组织,增强城市资源的可达性,或者说是城市空间的可达性;从精神空间角度来看,地名规划通过地名的语词增强城市文本的可读性,使地名成为城市精神空间和空间想象的一部分。从这种意义上讲,地名成为物质空间和精神空间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地名就像大地上的一件件陈列品,通过一定规律的排列组合,展示、传播地域文化信息和城市居民共同的空间想象。简言之,地名规划在实现地名自身规范化、层次化的同时,还要综合发挥地名在城市资源导入、空间位置组织、地域文化传承和城市形象塑造中的作用,助推良好社会人文氛围的形成。

空间正义思维引领地名规划更加平衡充分。空间正义是对社会空间公平与正义的追求,它通过相应的价值指引和制度安排来实现城市空间发展成果国民共享。地名和地名规划工作与民众关系密切,也要遵守正义原则。每一个阶层、每一个群体都希望自己的价值观和熟悉的表达方式能够映射到身边的地名中去。地名规划中地名选择的本质是决定哪些记忆和符号被记住,哪些记忆和符号不被记住甚至被抹掉。一个成热、合理的地名规划,应该照顾不同社会群体对地名权的需求,多层次、多领域地征求意见,而不是仅仅将地名规划作为一项纯粹的技术性工作。通过扩大社会参与,使更多民众对于地名的关切和诉求得以表达,地名规划内容更加平衡和充分。

空间属性思维促进地名规划更加平实实用。地名作为一种空间化的语词,首要的作用是区别空间位置,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层积文化信息,随之具有其他文化功用,地名也由此具备了完整的时空属性。也就是说地名首先是空间的,其次才是时间的。突出地名的空间属性,要求地名规划编制者和实施者作为地名的约定者要站在社会公众——地名使用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和展开工作,从不同尺度来审视地名和地名群的采词效果,尽可能采用明显易记的原则命名地名,坚决摒弃指望民众捧着规划说明书来寻求地名的思维,杜绝用唐诗三百首铺地的现象,从而避免规划中的地名文化“假沸”。

不断探索地名规划工作的新路径

事物的发展和进步以旋螺式上升的形式表现出来。地名规划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通过研究者、实践者共同的探索,形成了具有一些重要意义的理念和原则性共识,正处在一个新的质变的历史方位。目前,应该从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尽快将新的思维、新的理念转变为实践动力,助推这种质变的快速完成。

以新的理念高位推进地名规划工作。2005年民政部、建设部共同发文推进地名规划工作。两个主管部门的共识,极大地推动了两个行业形成共识,特别是为地名主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条件。在新的城镇化背景和社会需求下,可以考虑多部门在更高的认知水平上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将多年来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共识纳入其中,从地名规划要和城市规划衔接、同步解决指位问题,上升到地名规划要和城市规划融合,服务城市空间塑造的新境界。切实改变地名规划就是捧着词典取名的错误观念,结合面临的新形势,设定新目标,提出新要求。凝聚高位共识,实现高位推动,迅速将地名规划工作实践推到一个新阶段。使地名规划不仅仅是对一定区域内地名体系的整体设计,还是对地名命名、更名、保护、使用等环节的总体部署,统筹标准地名、地名标志、地名信息化、地名译写、地名文化等各个部位和领域,还有进一步发挥地名作为整体在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项措施将从行政层面解决以什么样的思想状态开展下一步工作的问题。

以新的标准科学规范地名规划工作。地名规划编制方面的标准,很早就着手起草,之所以迟迟没有出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地名规划理念和思想正处于发展变化阶段,不容易形成相对稳定的理论和实践共识。目前,地名规划的一些概念和文本相对稳定,并形成了一定的共识,编制和出台地名规划导则的时机已经成熟。通过深入总结十几年来的理论进展和各地编制地名规划取得的实践经验,研制全国层面的地名规划编制导则,将已有的共识和理念固化,通过编制和实施地名规划导则,对地名规划的各个环节、各个部位进行整体设计和规范。进一步明确地名规划的内容范围、必要步骤、阶段成果、关键指标、呈现形式等核心内容,完善地名规划的顶层设计。以标准约束实践,以实践完善标准。这项措施将从技术层面解决地名规划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以新的学术思想激活地名规划工作。目前,对地名规划的学术研究还极为不够,学术基础还很薄弱,与相关学科的交流、融合还很不足。多数研究还局限在地名的群体命名,对地名规划的全局性、长远性功能研究不够,对地名规划和城市规划相互作用的研究也不够。要进一步从地名、城市规划等多个维度加强理论研究,促进多学科的融合。打开窗子,让相关学科、相关领域的新思想、新理念之风吹进来。充分发挥研究机构的作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针对地名规划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交流,鼓励理论与实践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更好地指导实践。这项措施将从学术层面解决地名规划源头活水的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