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
山东省民政厅坚持人民至上 强化使命担当 积极为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日期: 2022- 12- 28 20: 10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深层次、全方位、根本性、开创性的,最根本的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保党的事业接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省民政系统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思想上信赖、政治上维护、情感上认同、组织上服从、行动上跟随,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联系起来领会、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是更加坚守初心使命。作为党的主张和决定在民生领域的贯彻执行者,民政部门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我们一定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既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又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加强对民政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凤凰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志愿者为社区老人端上午餐。

一是始终从政治高度看问题、把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牢记民政部门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民政部门的第一属性、政治要求是民政工作第一位的要求,坚持一切业务工作都要以政治引领来开展,都要谋求最佳的政治效果,努力实现业务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立足人民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党的二十大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民政工作件件关系民生、事事关乎民意,最能体现党的宗旨性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有情怀、有温度,有责任、有激情,有担当、有作为,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定坐标、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将“国之大者”贯穿民政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自觉把民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放在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中思考和摆布,把握民生保障的兜底性工作和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定位,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当前与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四是紧跟时代步伐创新路、开新局。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继承和发展中守正创新,以系统观念思维和胸怀天下格局,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及时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变化、顺应群众期盼,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以高度的行动自觉积极担当新时代民政职责使命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坚持巩固、拓展、优化、提升,坚持抓重点、强创新、补短板、求突破,进一步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党的二十大强调,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山东是人口大省,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困儿童、困难残疾人等九类困难群众数量比较多。我们要紧盯困难群众这一重点人群,在保基本、兜底线上突出及时性、精准性,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发现、精准识别,救助帮扶政策及时实施、精准送达。一方面,推动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临时救助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构建综合救助格局,逐步缩小城乡救助标准差距。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探索“物质+服务”模式,多渠道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多方式优化为民服务有效供给;加强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相衔接,完善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发展社区基金,引导慈善组织参与救助服务,发挥慈善助力共同富裕的作用。

二是健全和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全方位强化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党的二十大强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目前,全省民政部门关爱帮扶的孤困儿童、残疾人148.5万人,需要在制度机制、工作力量、工作阵地上持续用力。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市县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健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在儿童福利保障方面,精准落实福利保障政策,加快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教育、医疗、康复和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在残疾人福利保障方面,健全完善、认真落实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推动精神障碍康复服务向社区延伸,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健全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党的二十大强调,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1.15%,是全国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省份。需要我们以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立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提高养老服务队伍职业能力,全面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四是健全和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二十大强调,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目前,山东省有6.1万个村和社区,这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下一步,要聚焦基层政权建设、聚焦城乡社区服务,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丰富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议事协商形式,促进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改进社区为民服务方式,巩固深化基层减负成果,推动各类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下沉。同时,积极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五是健全和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强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民政工作关系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是为党赢得民心的工作。需要我们坚持社会效益第一,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积极拓展惠民殡葬成果,全面建立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形成覆盖城乡、设施完善的殡葬服务网络。优化婚姻登记管理服务,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培育文明婚俗新风尚,不断提高婚姻登记便民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无证明之省”建设事项,深入推进困难人员救助、公民婚育“一件事”集成办,加快推进民政高频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工作,加强民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广应用更多便民服务新模式,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便利的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