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名文化

2022

12/19

11:07:5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雅致村名——耇士孙

耇士孙村,属芦湖街道所辖,位于原赵店镇东不远处,滨莱高速西侧、省道广青路北侧,是个千人以上的大村。这个村的村名之所以列入“怪”的行列,是因为“耇士”与“狗屎”谐音,在当地土语中极为不雅。其实,查阅历史典籍可知,“耇士”两个字不仅雅致,而且堪称大雅。

根据辞海的解释,耇,意为老寿。《诗经·小雅·南山有台》有“乐只君子,遐不黄耇。”的句子,毛传所做的解释是:“黄,黄发也;耇,老。”《诗·大雅·行苇》有“黄耇鲐背。”的句子。《尔雅》也说:“耇,老寿也。”《汉书·韦贤传》上有“岁月其徂,年其逮耇。”的句子,颜师古解释说:“耇者,老人面色如垢也。”另有典籍上说,人活到九十岁,叫做耇寿。从字面理解,耇士孙村,应该是这个村出过九十岁以上的孙姓老人。

耇士孙村,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耇士孙墓”,墓主为元代名将齐秉节。据高青县地方文献记载,耇士孙村建于元朝末年,原名“秦家楼”。清初黄河北耇士孙村的两个铁匠迁此定居,改名耇士孙。如果这一记载属实,“耇士孙”村名由来与齐秉节父子及其墓地无关。

高青沿黄地区(清朝咸丰年以前为大清河沿河地区),因水源丰富生态良好,一直是长寿老人“富集区”。比如常家镇的史博田老人,寿高109岁。耇士孙村名的由来,从一个侧面为此提供了很好的历史佐证。

耇士孙隶属芦湖街道。19588月设立耇士孙大队,1984331日成立耇士孙村村民委员会。20171018日,村居规模调整,该村为行政村,村名未改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