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
感悟真理光辉 扛牢民政担当
全力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12- 16 18: 29

济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苏 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济南市民政局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秉持为民爱民理念,持续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更有温度的“贴心民政”服务品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

       一、感悟真理光辉,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格局宏大、气势恢宏、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奋进新征程,济南市民政局将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感悟真理光辉,汲取奋进力量。

一是淬炼绝对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屡经磨难,能够在绝境中再逢新生、凤凰涅槃,一条根本经验,就是由于党形成了最坚强的领导核心、找到了指引前途的科学理论。“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省会民政事业这些年取得的发展成绩,也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层缩影。全市民政系统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砥砺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感悟真理光辉。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六个至少”学习教育,即至少举办一期专题培训,至少开展一次理论宣讲,至少组织一场知识测试,至少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党支部、党小组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民政干部每人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通过开展“六个至少”,引导党员干部感悟真理光辉,以理论坚定引领政治坚定。

三是汲取奋进力量。坚持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对标省厅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用更宽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研究谋划推进省会民政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政民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省会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扛牢使命任务,脚踏实地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对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系统性战略部署,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奋进新征程,济南市民政局将坚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济南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主动服务融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战略,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确保省厅和市委、市政府民政民生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大兴担当尽责之风。对标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细致梳理党的二十大部署中涉及的民政工作任务,在抓实重要工作、解决困难问题上担当在先、冲锋在前,在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加强基层民主等领域进行深入思考、深度谋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二是大兴激情干事之风。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梳理年度工作情况,用活用好民政综合评估“指挥棒”,引导全体民政干部以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劲头,抢抓年终岁末两个月时间,推动年度目标任务扫尾清仓。同时,结合常规、重点、创新工作安排和明年预算计划,提前思考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

三是大兴对标找差之风。对标先进城市,抬高工作标杆,围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两大目标,重点从意识境界、工作水平、队伍建设、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查找自身问题和差距,结合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着力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殡葬改革等方面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推动省会民政事业全方位、全领域争先进位。

       三、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爱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只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奋进新征程,济南市民政局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民政民生工作决策部署,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凝神聚力兜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努力为泉城带来更多温暖。

一是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推进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完善村级组织职责任务清单和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管理机制,深化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改造提升面积不达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二是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大力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加强特殊群体保障,打造区县未成年人保护市级示范中心和未保示范站,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两项补贴”发放等工作,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网络管理,打造“泉城避风港”。

三是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入选全国首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为契机,提升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加强基本养老床位配置,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新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修订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开展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支持失能老年人根据需求选择养老方式并落实补助政策,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老有颐养”服务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