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民政局全力提升模范机关创建质量

发布日期:2022-11-30

今年以来,沂源县民政局按照省市县民政系统模范机关“三级联动”创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理论学习、推动业务融合、创建党建品牌、强化考核落实为主线,全力提升模范机关建设创建质量。

一、抓部署、强理论,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引领力。树牢创建模范机关理念,年内开展专题研究模范机关创建3次,明确模范机关创建与民政业务落实有机融合思路,推动模范机关创建与民政业务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中定方向、明思路、找方法,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建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制度,制定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立了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开展了青年理论小组成员与科室单位党员干部结师徒传帮带活动,推动青年干部政治理论与民政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开展多次对标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朱彦夫教育基地、何万祥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党性锻炼,先后对标学习焦裕禄、朱彦夫、杨守伟等榜样同志,深化了全局党员干部“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理念,激发了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实干笃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抓融合、促提升,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发展力。围绕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理念,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嵌在业务链上,以党建促业务提升。围绕“党建+养老”,总投资3.1亿元,全域建设353处集助餐、助医、助购、助浴等功能于一体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服务点,实现全县445个行政村服务功能全覆盖。强化党建铸魂,在民生综合体内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沂源红”政策理论宣讲、“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争创全省养老服务示范县。围绕“党建+社会救助”,依托村居网格员队伍,建立起“社会救助+一网三联”主动发现机制,为主动发现的困难家庭及时施救,打造了“民生大小事 沂心沂意办”社会救助品牌。围绕“党建+社会组织”,依托全县各类社会组织,开展“淄助你”系列公益项目,为全县孤困儿童提供多元化关爱扶助,为全县特困老人过生日,拍摄生日照,实现“微心愿”,在社会上发起志愿服务热潮。

三、抓品牌、强质量,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执行力。以“民政先锋 情暖万家”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开展了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加城中社区疫情防控,开展了“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喜迎二十大 民政政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充分展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聚焦高品质民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角和“马上就办”等制度机制,全力打造优质、高效、暖心、便民的“沂心沂意 民政为民”服务品牌。坚持“一月一主题”,持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强化效率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局班子成员每月带队开展“四不两直”业务指导,推行民政工作周报告制度,有序推进民政工作提速提质增效。

四、抓考核,建机制,提升模范机关创建落实力。建立模范机关创建一月一提醒工作机制,清单化推进模范机关重点任务落实,将模范机关完成情况纳入民政工作年度“积分制”考核,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公示,提升了模范机关创建落实水平。组织科室单位开展以“六比六看”为内容的竞赛活动,通过月测评、季讲评、半年考评,推动“六比六看”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局形成了以赛促干、以比促优、以评促进,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建立起“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跟进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到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座谈调研,为基层党组织党员上一次党课,为基层党组织跟进解决1-2个难题。建立认知迭代工作机制,围绕入户调研走访、思考讨论、突破问题、跨越提升4个环节,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突破大提升”行动,以“有解”思维,推动思想解放、观念常新,为加快推动民政工作品质发展凝聚了奋进力量。今年以来,沂源县民政局先后获得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沂源县2022年度先锋党组织等荣誉。

下一步,沂源县民政局将继续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不断增强向心力、执行力、战斗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担负起新时代模范机关创建使命,全面推动全局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红色引擎”始终充满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