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走在前作表率|山东省模范机关建设大型主题访谈③:专访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
发布日期: 2022- 11- 30 15: 35

点击播放视频


主持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效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2019年以来,山东省直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今天,围绕“走在前 作表率” 建设模范机关主题,我们邀请到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同志,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

问题1:刘厅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据了解,今年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选择14个行业特征明显、服务群众紧密、党建工作突出的省直部门,部署开展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试点工作。省民政厅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是如何推进此项工作的,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炳国厅长:主持人,你好!非常感谢齐鲁壹点多年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们始终强化民政工作政治属性,下大气力增进民生福祉。在民政部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我省连续9年获得“优秀”等次,重点业务工作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把开展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作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为民爱民”工作特点,抓机关带系统、抓本级带下级,探索实践“三级联动”的新形式、新机制、新方法,推动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坚持谋划在先,突出群策群力。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开新局”工作定位,立足“弄明白做什么、搞清楚怎样联、讲透彻如何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征集基层意见建议7类41条,研究制定《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工作方案》,明确党建引领、作风保障、改革创新、为民实事等“九联九促”工作任务,细化23项任务举措。先后召开全省民政局长座谈会、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会,指导市县民政部门细化方案、明确措施,全省民政系统共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推进会280多场次,形成全面发动、逐级带动良好态势。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认可。10月20日,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省民政厅协办的全省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济宁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模范机关建设现场,省民政厅、济宁市民政局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做法。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确保一体推进。“三级联动”关键在联,重点在动,根本在于突出系统特征、形成常态化联动机制。我们把“三级联动”作为各级民政部门“一把手”工程,纳入市级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内容,在全省面上建立协调推进、日常联络、交流互鉴、督导考核四项工作机制,带动各级建立工作联动机制66项。省厅各处(室、局)、单位与市县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全部建立民政业务对口联系点,制定实施支部联建、理论联学、品牌联创、为民实事联动、社情民意联访、典型经验联推等8类61个联动举措,以精准对接、项目运转、分类推动的方式,凝聚建设模范机关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共举办“六比六看”、对标学习、联学联建等活动1100多场次,组织开展困难帮扶、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无偿献血、夏季送清凉等志愿服务活动850多场次,累计参与2.5万多人次。

三是擦亮政治底色,强化作风建设。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殷殷嘱托,引导各级民政部门党员干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永葆民政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在省厅机关,认真落实省委“严真细实快”作风要求,持续开展“增强执行力、提升落实力、激发创新力”作风建设活动,从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日常养成等“小切口”入手,推动作风“大转变”,形成 “执行不讲条件、整改不找借口、落实不打折扣”的新风正气。在全省民政系统,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全省民政系统作风建设的通知》,列出36条工作高线,划出25个行为底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干部转作风、树新风;部署开展了全省民政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以及“干部走进服务机构、走进服务对象”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干部累计走访困难群众16.3万人次,推动解决基层、群众反映问题5798件,指导各级完成问题整改734个,制定修订规章制度968项,作风建设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问题2:刘厅长,作为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政府职能部门,省民政厅是如何在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工作中,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特点的。

刘炳国厅长: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模范机关建设的最终目标,也是民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试点工作中,我们牢牢把握民政特色、系统特点和为民特征,把更好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核心任务,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今年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共实施为民实事项目938个,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使命。

一是多措并举,保民生、兜底线。在连续两年提标基础上,今年再次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困儿童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以上,惠及全省360万困难群众。建立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联动机制,在我省沿黄县(市、区)实施“情暖夕阳”、在全省范围实施“护佑健康”等项目,惠及4万多名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和4.1万名孤困儿童。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社会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变,各地相继涌现出青岛城阳“小桔灯”、荣成“海螺姑娘”、德州大救助等一大批服务品牌,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二是改革创新,通堵点、提质效。深入推进民政“放管服”改革,先后取消8项民政审批事项,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等6类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我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资格认定实行静默认证。建成“部门全覆盖、五级全贯通”智慧救助系统,对各类困难群众的救助实现“一门受理、一键核对”。持续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在城市社区全面落地。聚焦基层减负,为社区工作、村民委员会分别列出准入清单、责权清单,将村(居)委会开具证明事项减少至7项。持续深化村务公开和基层协商工作,建立村级议事协商示范点,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落实。

三是精准发力,扩供给、优服务。颁布实施《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从资金、土地、税费、信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全省养老机构达到2486家,各类养老服务床位66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至60%以上,提前4年达到国家要求;推动各地发展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1.57万处,开设助老食堂7920处。我省养老专业在校生达到15.6万人,数量居全国首位。今年以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先后报道我省养老服务做法。

问题3:当前,全省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请问刘厅长,在下步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工作中,还有哪些思路和打算。

刘炳国厅长:作为“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政治机关,作为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试点单位。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上下联动,在民政系统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新征程上民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精心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思路举措,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战略,以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为抓手,带动省市县民政部门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前瞻性、实效性。三是在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联动、协力推进,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政领域为民实事好事,推出更多彰显模范机关建设成效的为民实践成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主持人:今天的专访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刘厅长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民政系统一定会为全省模范机关建设呈现更多民政成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民政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