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福祉,三级联动书写“让人民满意”民政答卷

发布日期:2022-11-20

山东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核心任务,在全省民政系统部署开展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带动各级民政干部紧扣群众所需所盼,办实事、解难题、优服务、扩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山东省民政厅牢牢把握“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政治属性,建立“抓机关带系统、抓本级带下级”工作模式,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向民政系统覆盖、向基层一线延伸、向服务群众拓展。

构建“三级联动”新格局。成立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省厅统一部署,市县逐级发动,机关党委牵头抓总,业务处室对口联动,各级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聚焦为民特色、系统特征和联动特点,制定《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方案》,部署实施党建引领、业绩争先、作风保障、改革创新、为民实事、服务提升、专项治理、安全发展、文明创建等“九联九促”工作任务,逐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按照省带市、市带县原则,推动各级民政部门建立协调推进、课题攻关、交流互鉴、督导考核等66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发动、逐级带动、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建设模范机关的新格局。

锤炼硬作风真本领。聚焦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省民政厅持续开展“增强执行力、提升落实力、激发创新力”作风建设活动,从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日常养成等“小切口”入手,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形成“执行不讲条件、整改不找借口、落实不打折扣”的新风正气。聚焦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全系统开展“干部走进服务机构、走进服务对象”主题实践活动和民政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带动省市县三级民政干部走访困难群众16.3万人次,推动解决基层、群众反映问题5798件,制定修订规章制度968个,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不断擦亮模范机关的鲜亮底色。

激发党建融合新活力。厅党组制定《推动机关党建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以业务对口、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方式,带动各级民政部门实施支部共建联建、青年干部联学、作风效能联督、为民实事联办、困难群众联访、典型经验联推、服务品牌联创等8类61项工作举措,探索实践“党建引领+三级联动+为民服务”新模式。省厅机关各处(室、局)、事业单位与市县民政部门、民政服务机构全部建立对口联系点,联合市县民政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为民志愿服务、联合主题党日、重大课题攻关、基层政策宣讲、困难群众帮扶、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等活动1100多场次,累计参与2.5万多人次。

聚焦民生福祉和群众关切,2022年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共部署实施938个为民实事项目,千方百计做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模范机关建设成效。

兜底保障更有力、困难救助更精准。围绕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在连续两年提标基础上,2022年再次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困儿童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以上,惠及全省360万困难群众。建成“部门全覆盖、五级全贯通”智慧救助系统,对各类困难群众的救助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一键核对、精准帮扶。建立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联动机制,在沿黄县(市、区)实施“情暖夕阳”、在全省范围实施“护佑健康”等项目,惠及4万多名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和4.1万名孤困儿童。聚焦守护一老一小等服务对象健康安全,建立省厅包市、市包县、县包乡镇(街道)、民政干部包服务机构工作机制,共同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一排底线。

群众办事零跑腿,便民服务更暖心。围绕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深入推进民政“放管服”改革,先后取消8项民政审批事项,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等6类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工作实现静默认证。围绕增强便民服务功能,深入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在城市社区全面落地。围绕基层减负增效,为社区工作、村民委员会分别列出准入清单、责权清单,将村(居)委会开具证明事项减少至7项。围绕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健全村规民约、议事协商、村务公开等机制建设,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养老服务扩供给,志愿服务进家门。聚焦提供高品质、专业化养老服务供给,颁布实施《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从资金、土地、税费、信贷、人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全省建设养老服务床位66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至60%以上,提前4年达到国家要求。推动各地发展各类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1.57万处;打造7920处老年幸福食堂,日服务27万人次,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幸福“食”光。成立山东省“泰山松”暖心为老志愿服务总队,横向联合部门、院校、企业和社会组织优势资源,纵向联动省市县乡村户六级5200余支为老志愿服务队,采取项目运作、智慧对接、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广大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免费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行、体检、理发、跑腿、陪伴等多样化志愿服务。

下一步,山东省民政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省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为抓手,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战略,群策群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民政工作示范样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