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民政局:党建引领筑基石 联学联建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6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今年以来,德州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有关要求,扎实开展生动活泼、亮点纷呈的党建联学联建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活力,有效推进了机关建设和作风转变,促进了民政各项工作发展。

上下联动,为党建领航增添熠熠星光。德州市民政局坚持“线上线下”互联学习模式,围绕“党建统领铸铁军”党建品牌,创新“党建×”理念,夯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突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夯实“三级四岗”党建主体责任,积极构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示范、党支部为主体、党小组为驱动”的线下学习模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好,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同时,坚持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平台加强学习教育,创新建立“五个一”工作法,即坚持每日一检查,每月一调度,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全年一培训。每天专人负责检查,每月进行一次督促,每季度进行一次调度,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每年进行一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理论学习的灵活性、实效性,真正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从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联动,为互学互助插上腾飞翅膀。德州市民政局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轴多核”的党建体系,即以局机关党委为轴,多个支部为核心。今年以来,机关党委联合各个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发现榜样”活动、“我来讲党课”、“我和我的支部”、“我来读原著”、“四史宣传教育”等20多场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支部联学联建,促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10月24日,德州市民政局举办市直民政系统党务工作培训班暨党建联动观摩交流会,局机关党委组织联合机关支部、局属事业单位各支部(总支)书记、委员、党务干部30余人参加了活动。各支部将各自的党建材料一一进行了展示,围绕“灯塔”平台上传管理使用、党费计算、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组织生活等日常党建业务知识进行了心得交流,通过现场看,现场谈,现场学,答疑解惑,找到自身差距不足,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多方联动,为携手共进谱写发展篇章。德州市民政局开展省市县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以来,创新活动方式,搭建活动载体,通过实地参加与网络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健全党建活动联办机制,联合县级民政部门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4次、重点课题攻关3个、联合主题党日3次、青年干部主题联学3次。在与县市区民政部门联动的同时,加强与“双报到”社区联动,10月27日,面对德州市突发疫情迅速行动,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连夜召开3次视频会议就“双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做出部署,组织党员干部110人次到棉麻小区、方向机厂宿舍、文化苑3个三无小区协助做好人员封控、核酸检测等工作。积极主动对接联系永庆社区居家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动员本单位居家党员干部就地转化力量参与防控181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使命与坚守。


(供稿单位:德州市民政局;通讯员:刘东旭;审核人:袁志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