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战“疫”有我】暖心援助 同心抗疫 慈善社工及志愿服务力量疫情面前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11-11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青岛市民政局迅速行动,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慈善、社工及志愿服务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引导动员全市慈善、社工及志愿服务力量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同时要求疫情缓解后各单位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时长记录等补录工作。据统计,本轮疫情涉及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及城阳区的六个区市积极部署,接收9家慈善组织捐款45.6万元,动员社工571人、社工站80余家、志愿服务队伍1400余支、志愿者1.9万余人助力疫情防控,服务1124个社区,服务总时长约34万余小时。未受本轮疫情较大影响的其他区市,也充分发挥社工及志愿服务力量持续做好日常疫情防控,胶州市派出抗疫突击队支援疫情严重区市,胶北社工站驻站社工主动参与,与市北区兴隆路街道结对,深入一线支援。

发挥链接功能,联动公益慈善爱心。针对市北等疫情严重区市的低保困难群众生活物资短缺的现状,会同救助处及时对接区市困难群众需求,链接慈善组织(基金会)进行精准帮扶。青岛刘校慈善基金会为市北区抗疫人员捐赠1000瓶矿泉水,为大港街道和兴隆路街道32户低保家庭送去41袋大米和26桶花生油。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总会捐赠善款20万元,用于西海岸新区疫情防控。李沧区动员全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区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喜基金捐款5万元,青岛心海公益服务中心捐赠了防护服、医用口罩、隔离衣、护目镜、酒精等防疫物资,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成立志愿服务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心理援助。市南区联合各街道社工站,汇集齐鲁(青岛)和谐使者、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市南区资深心理咨询师、高级社会工作师等13名工作人员,组建“喃喃解忧”心理服务志愿队,通过微信、电话、语音等方式,开起线上“解忧杂货铺”,免费为一线工作人员及特殊人群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资源链接等支持性心理疏导服务,录制并发布《市南区“喃喃解忧”心理服务微课堂》。截至目前,团队已完成心理援助30余人次,平均每位服务时长50分钟。

发挥引领作用,率先垂范投身一线。市北区全区289名社会工作者奋战一线,与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当好核酸检测的“登记员”,维护秩序的“勤务员”,正向引导的“宣传员”,筑起一座座坚实的疫情防控堡垒。发动党员、楼组长、业委会成员、社会工作者、驻街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慈善社工和志愿力量参与疫情防控3600余人,形成了一股坚强有力的战“疫”力量。李沧区九水街道、楼山街道等七个街道社工、志愿者与社区党员群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崂山区金家岭社工站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志愿者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西海岸新区山海情救援联盟组织60名志愿者参与高风险疫情处置、社区防控消杀、防控物资运送等紧急任务,志愿者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润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20余人参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达1万人以上,服务时长达2万小时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