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经验交流

滨州市民政局以“四大工程、特色模式”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0

今年以来,滨州市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总要求,创新实施“党建统领、对标提升、三级联动、正风肃纪”四大工程,打造形成“4331”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滨州模式,相关做法在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被评为全市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一、实施党建统领工程,建立“4”项清单化工作体系

一是建立清单化责任链。局党组抓牢党建主体责任,指导建立完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4张清单,将清单中的75项党建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程序化推进、清单式销号。二是建立清单化提示单。为全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将“工作提示单”作为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的重要载体,科学定单、动态查单、从严考单。三是建立清单化积分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8本党建台账,推行40项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了组织生活的目标任务清单化、运行机制流程化、过程管理台账化、评先树优积分化。四是建立清单化党建品牌。在标杆党支部创建率达100%全覆盖基础上,建立“一支部一品牌”清单化创建机制,打造“孝和之滨·安养之州”“福彩Ⅰ公益”等10余个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做法被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刊发推广,市直民政系统2个支部被评为五星级标杆党支部。

二、实施对标提升工程,形成“3”类创新性工作载体

一是对标全国一流,开展“学标杆、争一流”活动。在全国同行业找准标杆、标兵20个,采取“点穴式”“解剖式”点对点学习,先后赴泰州、南京等地对标学习,从工作理念、品牌意识等多方面现场对标学习,融会贯通提升。截至目前,已推动全市10项民政工作在全省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49项民政工作经验被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推广。二是对标全国领先,开设“民政大讲堂”。将全国同行业最高水平专家教授“请进来”,每月一期进行“头脑风暴”,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瞄准全国最高水平提境界、强能力、转作风。三是对标全国首创,打造模块化管理模式。按照工作职责化、职责流程化、流程制度化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滨州市民政局模块化管理工作规范》,形成了一套可用、可学、可复制的模块化管理模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在滨州调研时,对相关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三、实施三级联动工程,构建“3”条同步式工作机制

一是构建同步同创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均成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题推动模范机关省市县“三级联动”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同创活动,确保提高站位“争”,突出特色“创”,抓实落实“成”。二是构建同步同向落实机制。坚持模范机关创建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民政部和省民政厅重点工作争取列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三是构建同步同发声宣传机制。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及时调度创建情况,及时宣传典型做法,依托工作简报,定期上报经验、下发情况。期间在市电视台开播民政专题栏目《微光》,通过讲述感人至深的救助故事,积极宣传民政政策,大力弘扬慈心善举。

四、实施正风肃纪工程,守牢“1”排底线性工作约束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以制度建设推进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市直民政系统财务审计监督等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和各类苗头性问题。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夯实消防、燃气、疫情防控等安全领域的闭环管理,实现全市127家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无事故,9253名机构人员疫情“零感染”,做法被省民政厅和中国社会报刊发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