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2

01/05

10:11:2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用串串地名联起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紧紧抓住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有利时机,在高标准按时完成上级赋予各项地名普查任务的同时,高质量建成了覆盖全区、要素齐全、动态运行的区级标准地名数据库,探索形成了高位推动、部门联动、镇办主动、典型带动、机制促动的“五动”普查工作模式和“八陡镇‘五老’地名普查献余热,一片丹心奉桑梓”等一批知名工作品牌,用串串地名联起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紧贴发展需求,突出抓好地名规划

着眼不断提升区划地名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将区民政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在新城建设、旧城改造、片区开发规划设计时,坚持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为依据,同步制订地名规划,保障地名规划与其他规划有效衔接。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把道路名称、居民区名称、具有地名意义大型建筑物名称等不同类别地名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统筹考虑,同时兼顾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等因素,按照“以人为本、尊重历史、照顾习惯、突出特点、含义健康、好找好记”的原则进行地名规划设计,较好地发挥了地名规划在服务人民群众生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紧贴工作实际,突出抓好规范管理

着眼不断提升博山区划地名工作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广泛深入宣传地名法规政策,通过印制《博山区地名命名审批咨询服务指南》,将地名命名政策规章、地名审批操作流程等编辑成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地名服务管理工作的知晓率,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自觉使用标准地名。加强理论业务培训,不断强化基层干部的法治思维,大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地名工作环境。与发改委、行政审批部门共同建立地名预先登记制度,在建设项目立项时,引导建设单位先到区地名管理部门进行预先登记和合法性审查,并领取标准地名预先登记证明,确保地名命名合法合规。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联合建立房屋预售标准地名使用机制,要求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30日内,持标准地名预先登记证明到区地名主管部门确认该小区名称,经实地勘察确认无误后,予以正式命名。与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建立地名标志巡查机制,加强动态管理,一旦发现道路地名标志损坏,及时通知地名主管部门组织维护修缮。

紧贴群众生活,突出抓好文化保护

着眼做好优秀地名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地名资源,组织开展红色地名故事征集、红色地名摄影比赛、地名文化成果展览系列宣传活动,选报红色地名故事、红色摄影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先后拍摄了《博山优秀地名文化》《地名普查话源泉》反映博山地名文化特色的专题片,在区人民公园建成荟萃博山优秀传统地名文化墙,选取部分优秀自然和人文地理实体地名,融入博山陶琉文化地方特色,以“图片+文字”方式,展示博山优秀传统地名文化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地名专家的特长作用,在按时完成《国家地名词典》《山东省地名诠释》《山东省地名录》编校工作的同时,集中时间和人员编纂出版博山区地名图、录、典、志、《博山地名故事》等志书,深入挖掘地名文化内涵。大力开展地名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受到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规范地名标志设置,区财政投资100余万元,更新城市道路地名标志600余处,新设置农村居民点地名文化标志161块,地名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翟所信

(转自2021.12.10中国社会报 第A3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