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会组织大讲堂第4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2-01-19 16:45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8日下午,由省社会组织总会、省广告协会、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主办的山东省社会组织大讲堂第4期在省医药零售行业会议室开讲。总会书记周天增、省广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耿春平、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傅广星和140位省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听讲。


图片


本期大讲堂选题是由省社管局领导确定、由张振江讲授的《简论新闻消息的写作》、毕华明讲授的《新闻摄影抓拍典型瞬间》、《新媒体写作要点》。张振江为高级记者,现任省老促会副秘书长,曾任济南军区前卫报社社长、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获第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宣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毕华明为济南军区前卫报编辑记者,发表新闻和摄影作品3000余篇(幅),获全国全军奖多项。

毕华明首先介绍了新闻摄影的特点,即时效性、真实性、现场感。他结合自己的摄影作品,总结了抓拍典型瞬间要点,包括:抓本质,要发现事物内涵;抓特点,反映独特性;抓高潮,把握住最美瞬间;抓动作,呈现影像的表现力;抓神态,表露人物内心情感;抓细节,深化视觉张力;抓特写,表现人物个性与环境;抓反差,引发对比思考;抓悬念,吸引读者注意力;抓内涵,展现事实真相与人的精神面貌。同时讲授了新闻摄影的4条拍摄技巧,即交代环境、追随拍摄、捕捉表情、深入现场。对新媒体的写作要点,他讲到了“四个更”原则,即更快,打破时间、地域限制,抢占人们的阅读时机,快中求准,一语中的;更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绝;更活,标题、内容、配图三位一体,删繁就简,不拘一格;更锐,新媒体报道内容要有深度、锐度和力度,一针见血,或振奋人心,或引人深思。

 

图片


张振江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新闻消息。消息是最能代表新闻特性的文体之一,以最简练的文字和最快的速度报道新闻。可分类为时政消息、政法消息、经济消息、会议消息、科技消息、国际消息。消息的六要素包括时间、人物、地点、起因、经过和结果。结构分为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尾。他形象地比喻,标题是“眼睛”,让读者眼前一亮;导语是“凤头”,上来就引人入胜;主体是“猪肚”,内容丰满、充分;结尾是“豹尾”,简洁有力。对怎样写消息他展开讲授:一是抓住大事,即高层关注的事,如乡村振兴;全民关心的事,如医疗改革;上下关切的事,如疫情防控。二是破解难事,包括老的难题、新的矛盾。三要观察小事,关注连着民心的事,如政府服务模式升级;事关安全的事,如道路安全隐患;容易升级的事,如农民工工资拖欠。四是聚焦新事,包括新经验、新举措、新面貌。最后,他强调了写消息的基本功,认为写消息是个“技术活”,要提升“四力”,即脑力要深,在写消息的时候,要做到“一头想着中南海,一头想着农家院”。眼力要亮,要善于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新闻。腿力要勤,脚板沾满泥土,才能有写不完的题目。笔力要硬,做到文思如涌,倚马可待。

图片


周天增在小结时讲到,大讲堂已经连续举办四期,得到了主管部门领导和省管社会组织负责人的认可。大讲堂的“四自”原则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做到了“自己办、自己讲、自己听、自己受益”。发挥了经验理论分享、方针政策解读、业务技能提升等积极作用。这次大讲堂专家讲得精彩,大家听得认真,希望以后写得出彩。

图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