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威海:打造城乡助餐体系 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10: 49

中午12点许,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佛东夼村的老年餐桌前坐满了老年人,非常热闹。记者看到,餐厅为这些老年人提供了三份小菜和一碗蛋花汤,此外还有手掌般大小的猪肉白菜馅包子。

村民曹文民老人吃得很香:“以前一个人在家凑合着吃,吃剩饭,现在每天都能正儿八经地吃饭了。别看我年纪大,胃口可好哩,能吃这么一个大包子。”曹文民的话引得在座老人都笑了起来。这些笑容透过饭菜升腾的热气,与窗外的初冬寒风形成鲜明对比。农村老年餐桌是威海市城乡助餐体系的一部分,用于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今年以来,威海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为民办实事的力度,连续第二年将建设老年餐桌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构建起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城乡老年助餐体系。截至目前,威海市累计建成城市社区食堂65处、农村老年餐桌709处。

解决场地: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10月27日,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莱海社区的社区食堂一大早就热闹起来,在这里吃早餐的老人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一碗暖心粥、一个爱心包、一盘家常菜、一席邻里言,场景其乐融融。

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建设城乡老年助餐体系的过程中,寻找食堂场地是一大难题。“全市人口构成、经济状况参差不齐,村(社区)建设热情、承受能力和群众意愿差异明显,因此,我们明确了助餐服务不搞一刀切的总基调,不要求村(社区)必须建设老年餐桌或社区食堂,鼓励因地制宜、因村因社施策,分类探索多种模式。”对于经济条件好的村(社区),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其建设老年餐桌(社区食堂);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村(社区),引导其设立就餐点,依托周边养老机构中央厨房开展配餐服务;对于经济薄弱的村(社区),鼓励经济条件好的村(社区)或养老机构结对帮扶,为老年人送餐,降低建设、人工、运营成本。

社区食堂成立前,莱海社区就被没有场地建设社区食堂给难住了。在威海市、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莱海社区居委会最终与辖区内快餐店合作,将快餐店改造成社区食堂,问题得到解决。

威海市经济开发区泊于镇整合资源,设立了由大邓格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运营的中央厨房,开展全镇域养老助餐送餐服务,由镇政府补贴餐费,除大邓格村的老人外,还惠及到温泉寨村、官庄村、龙山湖社区等50多位老人。

荣成市荫子镇头甲村的暖心食堂由村集体利用闲置房屋改建,食堂设立了厨房、餐厅以及老年人活动室,除了为村内30名8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场所,还为村内老年人提供娱乐场地。

解决资金:开得起来更要开得久

资金是解决“一餐热饭”难题的另一个重要方面。“2019年刚开始做老年助餐体系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终确定的路径是‘政府扶一点、社会帮一点、村(社区)补一点、老人交一点’,并在100个村(社区)打造了老年助餐样板工程试点先行。”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农村地区,威海市把老年餐桌建设与农村幸福院建设挂钩,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开办一家省级补助6万元,市级再奖励1万元,这样建设资金就有7万元,确保每一家老年餐桌都能启动起来。”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威海市各区(市)也拿出资金推动老年餐桌建设。文登区对符合标准的农村老年餐桌给予一次性2万元的开办补助,以及每年1万元的运营补助;荣成市对村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下的村居老年餐桌每处分别给予2万元建设补助,以及每年1万元的运营补助;高新区设立创新扶持资金,对建设运营的老年餐桌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2万元,以及每年2万元的运营补助。  在城市地区,威海市将社区食堂与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营同部署同安排,给予社区食堂每年3万元的运营补助,运营期内最多补助3年。此外,威海市环翠区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对于社区食堂经营所需的水、电、暖、燃气执行居民价格,再按社区食堂的日均服务人次和老年人满意度,每年分别给予运营补助。“我们还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助力城乡老年助餐体系建设。”据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利用“慈心一日捐”资金设立老年餐桌专项基金。目前,该专项基金已通过社会募集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对老年餐桌实施奖补。此外,基层组织也会积极筹募专项基金。荣成市东山街道依托市慈善总会设立东山街道尊老爱老爱心基金,鼓励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向老年餐桌捐款,目前共募得现金13万余元、物资折款38万元。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多渠道解决城乡老年助餐体系资金问题,积极争取各类试点资金,利用好“慈心一日捐”活动,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挂点联系一个老年餐桌或社区食堂。

解决人手:信用体系激发志愿热情

威海市民政局铆足打破常规的闯劲,不仅啃下了场地、资金的“硬骨头”,还解决了缺乏城乡老年助餐工作人员短缺这个大问题。

在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老年餐桌,志愿者们每天会准时出现在这里,为村里的老人准备可口的饭菜。这些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巧厨娘”。在荣成市的许多老年餐桌里,都可以看到“巧厨娘”忙碌的身影。这是荣成市老年餐桌“信用+志愿”的运营模式。为有效解决服务人员短缺问题,荣成市把诚信机制融入老年餐桌运营服务中,对参加老年餐桌服务的志愿者给予双倍信用积分。志愿者获得信用积分后,除了每季度参与表彰外,还可以在信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既收获了荣誉又得到奖励,激发了农村妇女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目前,荣成市已成立400多支“巧厨娘志愿服务队”,负责所有老年餐桌的日常服务。“我们将荣成市的经验做法推广到了威海全市,破解服务人员短缺难题,推动形成邻里守望、扶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登区还积极探索农村睦邻互助服务模式,将睦邻互助点建设与老年餐桌、孝善基金、信用体系、居家服务等机制相融合,建立“睦邻互助点+N”模式,引导本村热心公益、有能力开展养老服务的低龄老年人组建互助服务队,发挥邻里“平时离得近、有事来得快、遇急帮得上”的优势,为本村高龄、独居等老人提供助餐、探视服务,满足经济薄弱村老年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需求。(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