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菏泽社会化照护服务模式实现全市覆盖
发布日期: 2021- 09- 09 18: 13

近三年来,菏泽市积极构建大救助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有效破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难题,全市有3.87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分享政府福利“大礼包”,基本实现了全市覆盖。

巨野县万丰镇曾庄村曾庆荣老人,由于偏瘫老人的左侧身体活动不便,做饭很不方便。8月24日一大早,照料护理人员吴永琴到老人家服务时,得知老人还没有吃早饭,立即为老人买了包子和豆浆。“你们来了,让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真像我的孩子,照顾的很周到,谢谢你们!”像曾庆荣这样的分散供养老人,在菏泽市还有很多。

据菏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菏泽市着眼“物质+服务”大救助体系,立足统筹各方资源、创新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有效破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难题。

2021年,全市社会化照护服务模式实现全市覆盖,自愿接受服务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达3.87万人,签订三方照护服务协议3.87万份,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92.9%,全市总服务人次达到38.99万人次,总服务时长达到72.69万小时,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9%以上,成功打造出“我‘菏’你”分散供养社会化服务品牌。

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域推开”思路,2019年,菏泽市确定郓城县为试点县,依托12349养老服务平台,委托专业照护服务团队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护理、精神慰藉、法律咨询5个方面服务,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打造了一座“没有围墙的敬老院”。菏泽市去年还指导巨野织密照料护理服务网、建立照护服务监督网、筑牢集中供养保障网,通过老人评估专业化、区域管理网格化、服务内容精细化、服务模式多样化、线上监督即时化、线下服务存折化“六化驱动”,探索出一套农村特困人员社会化服务科学工作方法,并在全市推广。

为确保开展社会化服务的软、硬件过关,菏泽市民政系统积极整合资源,择优引入社会力量,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全市共择优签约14家服务机构,统一设计“我菏你”服务标识。组建1517人的护理服务团队,通过新聘人员统一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照护服务技能、医疗器械使用方法、规范化服务流程,提高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按照县级设置服务中心、数个镇设置一个区域、镇级设置片区、村级设置服务网格的标准实行县服务中心、区域、片区、网格四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并分级设置管理人员。

在监管方面,菏泽市民政局定制开发全市分散供养社会化服务监管平台,打造“E监管”模式,提升社会化服务“亮度”,实现线上线下“两手抓”和内部外部“同时查”,极大提高了服务监管能力。在特困人员家门前悬挂公示牌,公开照料护理等级、服务人员信息及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为实现建章立制,规范照护有精度,菏泽市还印发《菏泽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规范》,以制度方式规定各方在照护服务方面责任,明确照料服务内容、时间数量、费用标准。县区民政部门负责对服务机构进行日常监管、定期考评,对考评不合格的按照退出机制退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