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民政部社管局召开的民政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30 16:48 信息来源: 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9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民政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暨“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调度会议,我省以《突出“四个强化”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题作典型发言

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总结交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扎实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积极稳妥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持续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民政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协同职责,加强部门配合,不断探索创新,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稳步开展,取得显著成绩。

会议要求,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登记管理机关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自觉扛起登记管理机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加快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加强登记管理机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建设,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高度重视、凝心聚力,做好下半篇文章。要抓紧推进,迎难而上,务求实效;要多措并举,用好退出和激活两个措施;要强化联动,做好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要注重总结,加强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规律性问题研究,完善制度举措。

会议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继续推出强有力措施,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要全面增强狠抓工作落实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工作落实上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加大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推进力度,进一步严格落实“周报告、月调度、季盘点”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要不断强化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的规范监管,在持续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对违规收费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同步从长效机制建设上查漏补缺,逐步解决造成行业协会“乱收费”顽疾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实现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近期民政部与教育部等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工作。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给民政部门特别是基层民政部门带来较大压力,要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要把握好统一登记流程事项,做好审批和登记工作预案,厘清债权债务关系,坚持先审批、后登记。要把握好从严审批事项,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压实审批责任,合理引导登记预期。要把握好依法登记事项,坚持双重管理体制要求,加大对发起人资格的审查,强化事先告知和捐资承诺,统筹应对集中登记高峰,协调工作力量,高质量完成登记任务。

会议指出,8月20日调度会以来,各地民政部门强化担当、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各项打击整治举措,进一步巩固深化了专项行动成果。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打赢“持久战”的信心与决心,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要毫不松懈推进各项打击整治举措,广泛收集线索,依法分类处置,加强宣传报道。要坚持打击“非法”与管住“合法”两手抓,会同相关部门严肃查处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联开展活动,或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的组织,始终保持对非法社会组织的高压态势。要扎实开展案件办理“回头看”,对近年来特别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取缔、劝散以及自行解散的非法社会组织迅速开展排查,查明是否存在被查处后继续开展活动等情况,并依法跟进处置,坚决防止非法社会组织“打而不死”或“换壳复燃”等问题的发生。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