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8XQ/2021-00416 组配分类: 重点任务信息公开
主办单位: 省民政厅 制发日期: 2021-09-30
【承诺公开】2021年公开承诺事项进展情况(二)
发布日期: 2021- 09- 30 17: 32

序号

承诺事项

完成

时间

责任人

责任处室

截至9月底工作进展情况

1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长期坚持

刘炳国

刘建武

机关党委

1.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厅党组开展23次集体学习,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9次专题研讨, 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12次学习交流活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和专题辅导报告会,推动各基层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学习交流、读书荐书等方式着力强化理论武装。

2.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动员大会,印发了实施方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举办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分两期举办了处以下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在全厅先后举办3次专题辅导报告会、1次先进事迹报告会,1次主题演讲比赛、1次老党员和青年党员座谈会、3次青年干部学习分享会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厅党组书记为全厅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厅党组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讲专题党课,指导各支部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8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其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等5项工作已经完成,其他正在按时间节点积极推进。

3.坚决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厅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在全厅实施“增强执行力、提升落实力”九项措施。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通报民政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政承诺书。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了系列警示教育片,赴省廉政教育馆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党支部廉政谈话、节假日廉政提醒、干部婚庆事项报告备案等制度。高质量完成省直机关党建专项督查整改工作,完善意识形态等6项制度规定,对部分厅属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巡察。

2

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

12月

赵立杰

财务处

救助处

事务处

儿童处

已提前完成。4月15日会同省财政厅下发《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的通知》。5月,指导并督促各市抓好落实。5月底,各地困难群众提标政策已全部落实到位,惠及各类困难群众361万人。截至9月底,全省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比上年末提高10.2%、12.0%,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比上年末提高11.0%、13.3%;全省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平均标准比上年末分别提高12%、11.9%和18.3%;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综合保障标准比上年末分别提高11.1%、11%。

3

扎实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殡葬服务等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服务机构安全运行。

12月

刘建武

张孟强

赵立杰

办公室

事务处

养老处

儿童处

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殡葬服务、婚姻登记机关等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传染。对所有工作人员实行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截至目前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无疫情。

4

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行为,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9月

张孟强

社管局

已完成。在全省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了“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降低涉企收费规模,主动减轻企业负担,为山东省打造“少高优强”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规范了440家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统一通报表扬全省各级行业协会商会69家。全省行业协会商会累计减免和降低涉企收费1.16亿元,惠及企业4.15万家。

5

组织各地依法依规完成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和统一届期后的第三届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

8月

冯建国

政权处

已完成。配合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等;2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召开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工作骨干培训会;完成《山东省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手册》修编工作;4月25日,召开全省村(居)委会换届工作专题会议;按照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安排,4月-6月在分管厅领导带领下赴青岛、泰安开展三轮巡回督查。截至8月16日,全省61451个村(居)委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配合省委组织部起草完成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结。

6

推进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年内新建公益性安葬(放)设施1200处。

12月

刘建武

事务处

已提前完成。落实省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奖补资金2000万元,激励各地加快推进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1-9月份,全省已建成公益性安葬(放)设施1330处。

7

实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

6月

刘建武

事务处

已完成。4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试点开展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6月1日,我省145个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实现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和婚姻登记全省通办。

8

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建设改造农村敬老院120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150处,增加护理型养老床位3万张,为失智老年人发放防走失定位手环3万个以上。

12月

张孟强

养老处

全省已建设改造敬老院122处,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193处,新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2.93张。会同省有关部门出台《关于为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定位手环的通知》,省级专门安排801万元,支持各地向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定位手环31444个。

9

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12月

张孟强

养老处

联合自然资源厅、住建厅印发了《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了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部署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6月30日,省民政厅联合有关部门召开视频会,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部署安排下步工作任务。8月27日召开调度推进视频会议,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工作。9月27日到30日,与自然资源厅、住建厅组成三个联合督导调研组到德州、聊城、日照、临沂、滨州、东营6市进行了督导调研。

10

推动出台《山东省慈善条例》,并做好宣传贯彻工作。

10月

冯建国

慈善社工处

已提前完成。3月24日,《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以第150号公告发布,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同日,参加省人大新闻发布会,通报《条例》相关情况。

3月24日起,在厅网开设宣传专栏,组织专家解读,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开展新闻发布宣传工作。4月2日,以鲁民函27号下发通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印制了单行本,编印《山东省慈善条例》60问,发各市用于学习和宣传活动。5月27日,举办全省学习贯彻《条例》专题培训班,1165人参加了培训。

在9月5日第六个“中华慈善日”,与济南市民政局联合举办了“泉城论善”主题研讨会,全省民政系统和慈善组织工作人员共3313人在线收看学习。

加强对各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调度和督导。4月份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各慈善组织通过各种渠道,通过开办宣传专栏,发布宣传报道,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访谈会或研讨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六进”宣讲活动等形式,在全省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山东省慈善条例》的热潮,取得了良好成效。

11

加快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年内全省建成社会工作站800个以上。

12月

冯建国

慈善社工处

已提前完成。7月,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截至9月底,全省共建成社工站988个,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