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高密市:信用承诺制,仅凭一张身份证,办好社会救助
发布日期: 2021- 09- 28 11: 51

“太感谢党和政府了,没想到光凭身份证,我就能顺利办好低保。”仅凭身份证,打了一通电话,借住在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姐姐家的老于迅速办好了农村低保和临时救助,让他感到意外的同时也甚为惊喜,忍不住为政府的工作作风点赞。而老于的惊喜来源于高密市“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推进,也是山东省和潍坊市开展社会救助改革创新的成果所在。

外地打工重病缠身

老于今年51岁了,未婚、无子女,患病前在青岛租房住,平常在一些小餐馆从事洗碗工等工作。今年7月初看到自己的脚有溃烂、两个脚趾变黑,到青岛第九人民医院检查后,竟然诊断为糖尿病足疽,需要截肢。因为没有缴纳医保,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老于顿时感觉天塌了,无奈下,他只好辗转回到了高密老家。因为二十多年未回家,其亲姐姐和村干部都以为老于早已去世了,非常吃惊老于的出现。当时,老于只有一张身份证和几身衣服,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求助政府帮助。

申请低保遇到难题

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民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与老于取得联系。上门调查时发现,老于没有固定住所、没有稳定收入,没有病例和医疗支出,除了身份证以外任何材料都没有,并且因为在外地几十年从来没有回来过,村民都不了解他的情况,邻里走访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情况。

信用承诺,容缺办理

因为老于亟待动手术,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民政办公室主任冷萍联系到青岛第九人民医院的医生,确认了老于的诊断情况。根据老于签署的《山东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承诺授权委托书》的内容,通过百度搜索到老于原先务工的青岛三宝粥店的店长,了解老于的日常生活情况。同时根据高密市民政局、高密市发展改革局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信用承诺制度并对违诺失信对象实施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告知老于经办机构将会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信息核查等方式进行调查,若发现提供虚假申请材料或虚假证明、故意虚报家庭支出、故意隐瞒家庭各类可支配收入的、故意隐瞒法定赡(抚、扶)养人基本信息的,将对违诺失信对象实施信用监管。老于个人承诺了婚姻状况、赡(抚、扶)养义务人情况以及家庭财产状况等情况。7月26日当地为老于办理了低保待遇,同时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应急性、过渡性和补充性作用,给予老于“急难型”临时救助金2000元。

制度有效衔接,形成帮扶合力

高密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于老于这样情况复杂的急难个案,及时召集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会诊”,多部门联动响应,救助形成合力、保障无缝衔接。联系市税务局及时为老于缴纳了居民医保,联系市医保局及时在“一站式”医疗救助系统将老于标注为享受低保待遇人员。联系市人民医院对老于的病情联系专家会诊。8月上旬,老于手术圆满获得成功,目前正在高密市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近期即可出院。

从“多份证明”到“一张身份证”,是高密市“放管服”改革的成果所在。近年来,高密市紧盯困难群众身边的痛点和难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依法依规、审慎适度的总体思路,在社会救助领域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的认定、记录、归集、公开、监管和信用修复等机制,在办理社会救助业务时,受理单位将所需材料、信用承诺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等事宜,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提高了精准识别能力、主动发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更好地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