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记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孙春梅
发布日期: 2021- 09- 23 16: 55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沿着北海路往南过一段铁路轨道,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和谐楼里住着22位特困老人和残障青年,他们有着一位共同的家人——34岁的孙春梅,也就是他们的口中的“闺女”和“梅梅姐姐”。孙春梅从小因唇腭裂被遗弃在福利院里,除了护理员的照顾外,福利院里还有13位老人呵护她长大成人。护理学院毕业后,孙春梅又回到福利院照顾这些老人,从2012年至今,她已经陪其中10位老人走过了最后一程,目前还有3位老人健在。孙春梅说:“小时候,是社会福利院的这些爷爷奶奶们陪着我长大,现在我要陪他们慢慢变老。”

每天从照顾老人开始

9月8日,天刚放亮,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和谐楼三楼的员工宿舍里,孙春梅醒来简单的洗漱后,下楼穿过院子就来到“和谐之家”,挨个房间和爷爷们打过招呼后,她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给不能自理的老人穿衣、洗漱、清理个人卫生、打扫房间……

“商爷爷,咱们刮刮胡子吧”。86岁的商怀孟最近几天身体不适,一直躺在床上打点滴。老人的记忆力正在逐渐减退,即使每天都见孙春梅,但对他而言,也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经常是爱答不理。

孙春梅刚打开剃须刀,他就开始用手扒拉孙春梅,眉头紧皱,眼睛直直地盯着她。孙春梅见状只能和哄小孩一样哄着他放松警惕,只是这次效果不理想,哄了几次,只要看见了剃须刀,老人立马就会警觉起来,无奈之下,孙春梅只能作罢。

“这种情况下不能硬来,不然爷爷生气了,对身体不好。等过会爷爷忘得差不多了,再来试试”。放下剃须刀,孙春梅给商爷爷打扫起房间来。

把商怀孟照顾妥当后,孙春梅又来到84岁的聋哑人张胶南屋里,准备将他从床上扶到轮椅上去吃饭。老人很喜欢“看事情”,但因为听不见,就靠孙春梅给他比划,一来二去,两人之间有了专属的“语言”,孙春梅也成了老人的“翻译”。每次孙春梅给他讲个事情,老人就会眯着眼睛笑,慈祥的样子如同一尊“弥勒佛”。

因为年事已高,他经常在轮椅上坐着坐着就睡着了,老人还喜欢吐舌头,口水便不自觉地流出来,孙春梅就随时随地给他盖毯子、擦口水。

孙春梅进进出出忙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可以歇口气。从2005年8月至今,16年来,她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几乎每个早上孙春梅都是在服侍老人、照顾孩子中度过的。

“我得留下来照顾爷爷奶奶”

1987年,出生不久的孙春梅,因为天生唇腭裂被送到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她在这里长大、上学,并进行了唇腭裂修复手术,三十多年前的手术效果不像现在这么完美,孙春梅说话时有点吐字不清,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爷爷奶奶最喜欢的“闺女”。

2005年,孙春梅从潍坊卫生学校(现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当时的潍坊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问她有什么打算,“回福利院!”18岁的孙春梅脱口而出。

问及原因,她说:“爷爷奶奶们还在福利院,我得回来照顾他们”。老院长让她再考虑考虑,孙春梅却直接拒绝了。

从院长办公室出来之后,她转身就去帮福利院的护理员阿姨们干一些力所能及活,就如同她每次放假回来帮忙一样。

见孙春梅每天都在福利院里帮着干活,老院长也不再犹豫,孙春梅作出这个决定,其实不仅仅因为福利院是她从小长大的地方,更是因为这里还住着陪伴她长大的13位老人。

毕业后一个月,孙春梅如愿穿上了护理服,被分到了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工作,和当时还是福利院护理员的杨守伟成为了同事,也成了福利院里最年轻的护理员。每天的朝夕相处间,她见过杨守伟照顾孩子时的认真和耐心,也跟着学到了很多护理婴幼儿方面的方法和经验。她也将杨守伟以及其他护理员阿姨当做榜样,努力向她们看齐。

从以前被护理员阿姨和爷爷奶奶们照顾的孤儿,到现在成为照顾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的护理员,这个角色转换起初并未让孙春梅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毕竟接触的都是以前熟悉的人。直到过22岁生日,吹灭生日蜡烛的那一刻,孙春梅一下子意识到自己是已经是大人了,不能再当“孩子王”,应该要承担更多的工作和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一夜间长大的孙春梅,开始更加认真的学习护理知识,更加细心的照顾弟弟妹妹。

后来,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和老年部分开办公,孙春梅面临选择。虽然负责照顾孩子,但和爷爷奶奶们在同一个院里,如果选择去儿童部就得搬去高新区新址,就没法像以前那样每天和爷爷奶奶见面。“弟弟妹妹们有阿姨照顾,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边得有人照顾”。25岁的孙春梅意识里觉着那个人就应该是自己,于是2012年她选择留在老年供养区。

“我没有亲人,社会福利院就是我的家。在大家庭里生活,有人对你好,自然而然你就想回报他。”孙春梅说,她留下来,不仅仅是因为熟悉了社会福利院里的一草一木,重要的是有那么多对她好的爷爷奶奶和阿姨们在。

盲人爷爷温暖了她的年少时光

孙春梅负责照顾的是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已经七八十岁,在社会福利院住了二三十年,有的肢体残疾、有的言语障碍、有的智力缺陷、有的精神残疾,不管这些老人是不理不睬还是脾气古怪,孙春梅都将他们当做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细心照顾,不再让他们孤苦伶仃,无依无靠。

“一直以来,福利院的爷爷奶奶都待我很好。”说起和爷爷奶奶们的故事,孙春梅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孙春梅的记忆里,小时候她们住得还是平房,院子很大,放了学她就和小伙伴们去爷爷奶奶跟前玩。她从小就和盲人张中正爷爷投缘,爷爷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她留一份,福利院发给爷爷的零花钱,爷爷也攒起来隔三差五地给她,让她和其他同学一样放学了也可以买零食吃。

她至今都记得爷爷从兜里摸出皱巴巴的钱放到她手里的场景。“爷爷数学很好,会教我们做题,虽然爷爷看不见,但我给他穿上针线,他就能自己缝衣服。”关于张爷爷,孙春梅有太多美好的回忆。

上了小学,因为唇腭裂,孙春梅被同学们说丑,面对同学的指指点点,年幼的她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只能大哭。每次回来后,张爷爷都会哄她,后来福利院的阿姨知道后,专门找学校老师说明了情况,平息了风波。随着年龄增长,孙春梅有了爱美之心,也感觉到自己与其他孩子的不同,爷爷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总能感受到孙春梅情绪上的变化。

“春梅,咱们是多幸福啊,院里有这么多阿姨照顾你,还有爷爷奶奶陪着,咱得好好读书,长大了回报社会。”爷爷不太会安慰人,也不会讲大道理,“好好学习”是他叮嘱最多的话,也是对这个小闺女最高的期望。

正因为有像张爷爷这样的“家人”在,因为身世和唇腭裂被同学嘲笑的委屈和自卑,全部消融在这些爱和温暖中,孙春梅也逐渐成长为自信乐观的姑娘。

“自己孩子支使起来实在”

“爷爷,中午有西红柿炒鸡蛋、丸子、炒豆角,大骨头汤、馒头、米饭……您想吃哪些?”每顿饭之前,孙春梅都会先向张庆祥爷爷报一遍菜谱,等爷爷发了话,她再去打来。如果不问直接盛饭,有不合爷爷心意的,他就会不高兴。常年的相处下来,对于每位老人的脾气喜好,孙春梅早已经了如指掌。

张庆祥老人1986年住进的社会福利院,第二年孙春梅也来了社会福利院。在张庆祥的印象里,小时候的孙春梅很乖,学习也不错,“我们从小看着她长大,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都有感情,现在我们老了,她又来照顾我们,照顾得很周到,像自己的亲孙女一样”。共同生活了34年,张庆祥打心眼里就和孙春梅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一年前,双眼完全失明的张庆祥,大小事情都需要找人帮忙,脾气也变得时好时坏,好的时候谁都可以和他聊天,他也健谈,发脾气的时候,谁都不敢靠近他。唯有孙春梅主动上前,难听的话,孙春梅都默默忍受着,等老人脾气过去了,她依旧一声声“爷爷”喊着。

每天东西摸不着、电视找不着台,想要读报纸、身体不舒服,张庆祥都习惯性地找孙春梅。每一次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论是上班还是休班,孙春梅都会及时赶到。“春梅来,我就踏实了。”把孙春梅当做自己孩子看待的张庆祥,一天得找孙春梅无数次,“自己的孩子支使起来比较实在”。

“我要陪爷爷们慢慢变老”

在社会福利院,大家都知道孙春梅是“工作狂”,原来在和谐楼的时候,老年供养区在一楼,她住在三楼的员工宿舍里,上班下班没什么区别,老人遇到什么事,随时都能找到她。现在老人和孩子们搬到“和谐之家”,她还住在和谐楼上,手机依旧是24小时开机,每天宿舍、“和谐之家”、餐厅三点一线。

在工作之余,孙春梅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每位老人和弟弟妹妹的情况不同,学校学的护理知识有限,必须得从实践和书本上学习更多的知识才可以。”孙春梅现在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是围绕如何照顾好这些老人和弟弟妹妹。

随着老人们的年龄越来越大,她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小,刚工作的时候还会和同学约着出去玩,现在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她基上不出院,就怕出去了老人有事她赶不回来。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更是陪着老人孩子在和谐楼上,整整待了72天。“有些老人就认我,身体不舒服了,他们都是先给我打电话,我就住在院里,这样就方便照顾老人。”孙春梅说,只要老人找她,她都是第一时间出现。

“一天24小时在院里,枯燥吗?”面对这样的提问,孙春梅表示,这里是她家,在家里怎么会枯燥呢,虽然这么多年来,在照顾老人和弟弟妹妹的过程中,她也有过觉着委屈的时候,但每次听到他们喊“闺女”“姐姐”的时候,那些委屈就一扫而光了。

“社会福利院养育了我,我能用自己所学来进行回报,照顾好这些爷爷奶奶弟弟妹妹们,我感到很幸福。”从工作至今,孙春梅的心愿从未改变过,她希望可以陪着爷爷奶奶慢慢变老,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陪着弟弟妹妹长大,如同当年爷爷奶奶们陪着她一样,为他们遮风挡雨。

                                                                                           (来源:潍坊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