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威海市文登区为社工站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 2021- 09- 01 10: 48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高度重视全区社工人才的培养,采取得力措施,增加参考人员数量,提高考取人员的比例。据统计,2020年全区新考取社工人数达153人,创历年新高,居威海市首位,为公益项目、慈善工作、社工活动储备了人才,助推全区15个社工站建设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

一、因势利导 调整结构

社会工作是指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社会工作需要社工的参与,目前社工共分初、中、高三个级别。由于种种原因,文登区社工人才队伍严重不符合社会工作发展的需要。为扭转供需矛盾突出,人才缺口巨大的局面,实现社工人才由职称型向实用型转变,让社工恢复本来的社会价值,文登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发挥牵头作用,整合各种资源,及时与区政法委、社区办和人社局联系,在巩固原有考试群体的基础上,重点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养老机构、公益组织等中培养社工人才。去年一年仅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的考取人数就达100人,占当年通过人数的65.3%。

二、精心指导 注重实效

一是开展考前培训。为保证参考人员的通过率,根据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报名参考人员以初级为主的实际,将培训的侧重点由以往的中级社工师转为初级社工师的培训。因疫情限制,在网格中心开设课堂,从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聘请教授进行授课。建立了社工考试工作群,让学员相互讨论,共同提高,增强学习效果。去年通过率达到28.7%,比全省高出3.7个百分点。二是开展理论培训。利用社区工作者实训学院,定期召开各社区书记、主任会议,对各自社工活动开展和实施公益创投项目的经验进行交流。从济南社工协会聘请讲师进行培训,提高社工理论素养。三是开展实战训练。在威海市“党旗飘扬·爱满滨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取得突破,有“民侨童爱”农村弱势家庭子女关爱等3个项目入围当选,2021年又有10个项目通过评审,有效提升了社工的实战能力。近几年来,全区志愿者中社会工作者在关爱弱势群体、防范新冠疫情、深度社会治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方法,秉承“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助推全区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今年按要求全区要实现社工站全覆盖,将为全区社工提供更多发挥自身优势,展示社工价值的舞台。

三、政策引导 壮大队伍

一是发放奖励津贴。对取得初级、中级社工证的人员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有效调动了相关人员参与社工考试的积极性;按照“自下而上、好中选优、逐级推荐”的原则,每两年组织一次区级和谐使者的评选活动,对获得和谐使者的社工人才每年发放4000元的津贴,连续发放4年。二是提高社工待遇。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和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岗的考选中,有社工证的人员优先聘用;社区工作者考取初级、中级的社区工作者每月增加工资分别100元、200元。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在精致社区的打造中,区委将社工的考取数量列入对各街道的考核,有效激发了街道的工作积极性。2020年报考社工人员大幅度增加,参考人数达533人,是前年的三倍,考取人数为前年的3.2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