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要闻
省政府调度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8- 28 10: 37

8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工作调度推进视频会。省政府副省长孙继业对前期清查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主持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通报了清查整治工作进展,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孙继业指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足问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履行法定职责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迫切要求。当前,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已经到了需要加大力度推进的关键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整改排查问题,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确保清查整治取得实效。

孙继业强调,要对照前期排查的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确保问题一个不落、全部按时完成,确保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四同步”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全部落实。聚焦整改规划不到位、不落实问题,自然资源部门在提出居住用地规划设计条件时,要同步规划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列入土地出让合同,并在竣工验收时进行规划核实,未经核实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聚焦设施配建不到位、不达标问题,县(市、区)政府要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租赁等多种方式配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积极整合闲置土地和资源,优先用于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聚焦设施移交登记不到位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分类做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移交工作。聚焦设施运营不规范问题,民政部门要落实运营奖补政策,委托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连锁化、规模化托管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就近就便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配餐助餐、健身娱乐,托养照料等服务。

济南市、威海市、德州市介绍了经验做法,东营市、泰安市、临沂市汇报了工作打算。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民政、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