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1- 08- 25 14: 35

为完善我省慈善表彰制度,进一步规范“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促进山东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山东省慈善条例》有关规定,山东省民政厅拟对“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进行修订,起草了《“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请于2021年9月1日前反馈至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联系电话:0531-86012023,公务邮箱:sdmzcsc@shandong.cn。



                                                                                          山东省民政厅

                                                                                       2021年8月25日



                                                  “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
                                                                  (修订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了规范“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保证评选表彰活动公开、公平、公正,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促进我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山东省慈善条例》《山东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鲁办发〔2012〕17号)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由山东省民政厅负责实施,每三年举办一届,旨在表彰热心参与和支持山东省慈善事业发展,在慈善领域作出积极贡献、事迹突出、影响广泛、感召力强的个人、企业、机构和项目。

第三条 每届“山东慈善奖”具体奖项设置根据慈善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和具体特点确定,表彰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00个。

第四条 每届“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方案,由省民政厅厅长办公会审议确定。

第五条 “山东慈善奖”评委库由党政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学术机构、媒体、企事业等机构的代表和热心慈善事业的个人组成,共设50个席位,其中机构席位35个,个人席位15个。

第六条 每届“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前,省民政厅从评委库中选取15名评委组成当届“山东慈善奖”评委会,其中包含5名指定评委,由民政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担任,其余为随机抽取。

担任评委的机构,受邀选派其负责人作为代表履行评委职责。

评委个人或其所代表的机构参加“山东慈善奖”评选时,实行“回避”制度。

第七条 “山东慈善奖”评委会成立后,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山东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可选择有资质的行业性、联合性慈善组织以及富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开展合作。

第八条 “山东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接受设区的市民政局、省直有关部门对“山东慈善奖”参评对象的推荐,不接受自荐。

市民政局负责接受本行政区域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接受省本级主管业务范围内参评“山东慈善奖”的申报,对参评材料进行审核和初评,经社会公示后向评委会办公室进行推荐。

“山东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不接受按照属地原则应由设区的市民政部门负责初选并推荐的申报。

第九条 推荐捐赠人参评“山东慈善奖”,应当事先征求捐赠人的同意。

第十条 省内企业参评“山东慈善奖”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地民政部门申报。省(境)外企业、机构和个人参评“山东慈善奖”,由接受捐赠单位或合作单位向当地民政部门申报。

省属企事业单位、全省性社会组织参评“山东慈善奖”的,向其省直业务主管部门申报。中央所属企业、机构等驻鲁单位、无主管部门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参评“山东慈善奖”的,直接向“山东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申报。

第十一条 申报“山东慈善奖”应提供推荐对象评选期内在山东省内开展慈善活动相关的文字或影音材料。材料应真实、准确、详细。

认定捐赠财产以公益慈善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开具的财政部门统一监(印)制的公益性捐赠票据为基本依据。以公司名义捐赠财产、申报捐赠个人奖项的,应提供参评对象对捐赠财产处分权的证明材料。

第十二条 “山东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统筹研究候选对象在慈善领域的贡献程度、社会影响、区域和行业布局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提出当届“山东慈善奖”建议提名名单,报评审委员会。

第十三条 “山东慈善奖”评委会综合评委评审情况,提出拟表彰建议名单。

第十四条 “山东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将拟表彰建议名单,报省民政厅厅长办公会议审议,确定拟表彰名单。

拟表彰名单在山东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第十五条 拟表彰名单在社会公示期间,没有接到问题反映的,拟表彰名单即为表彰名单;在社会公示期间接到问题反映的,评委会办公室形成初步处理意见后,报厅长办公会审议决定表彰名单。

第十六条  省民政厅采取适当形式对获奖者进行表彰,视情给予一定奖励。

第十七条 每个参评者每届只能参加“山东慈善奖”一类奖项的评选。

曾获往届“山东慈善奖”表彰的慈善楷模、慈善项目,不再参评“山东慈善奖”。曾获往届“山东慈善奖”表彰的捐赠企业和捐赠个人,可重复参评“山东慈善奖”。

相同或相近评选期内已获“中华慈善奖”表彰的,不再参评“山东慈善奖”同类奖项。

第十八条 累计6届或本办法施行后连续3届获得“山东慈善奖”的个人,可授予“山东慈善家”称号,作为终身荣誉,此后不再参评“山东慈善奖”。

第十九条  参评个人、企业、机构和项目存在下列情况的,不授予“山东慈善奖”:

(一)填报参评材料时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

(二)存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三)在慈善捐赠活动中有失信行为的下列单位、个人:

1.被民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

2.被民政部门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3.在通过慈善组织捐赠中失信,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定承担责任的捐赠人。

4.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的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单位、个人。

第二十条 参加“山东慈善奖”评选的个人、企业、机构或项目,填报评审材料或者在网络投票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6年内不得再行申报。

“山东慈善奖”获得者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影响恶劣的,或者隐瞒情况、弄虚作假骗取表彰的,或者在慈善捐赠活动中有失信行为的,对其已获奖项予以撤销。

第二十一条 对借助“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收取费用或者营利的,以及在评选表彰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或者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16年8月19日印发的《“山东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鲁民函〔2012〕177号)同时废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