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信息
泰安市泰山区社会救助快 准 好——机制更活 形式更新 措施更实
发布日期: 2021- 07- 06 17: 24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立足困难群众实际需求,把统筹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努力做到精准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机制更活

建立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所有村居均组建了民政协理员队伍,协理员按照网格划分,及时入户登记核实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信息,进一步畅通申请救助和报告急难情况的渠道。

建立救助信息发布机制。通过自主上报和系统筛选,做好救助信息的搜集、汇总和分类,特别是对政府救助之后仍未摆脱困境的困难人员,及时统计、整理、筛查,以规范的方式将相关救助信息向社会公布。

建立救助信息对接机制。社会救助对象需求信息和救助资源供给信息的有效对接是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关键。由区民政局牵头,实现政府救助信息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救助资源间的互通共享,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保障。

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开发岗位、政策引导、提供场所、设立基层社工站等方式,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参与救助,协助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评估、建档访视、需求分析等事务。

建立社会救助项目化管理机制。梳理可由社会力量承接的,针对困难群众的照料护理、送医陪护、心理疏导等项目,通过初步筛选、招投标、专家评审等流程,将救助需求项目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地落实,形成精神残疾类困难群众“心康医疗”、特困老人“物质+照护”等服务品牌,实现贫有所救、弱有众扶、困有所帮。

形式更新

以“人人慈心、随手善行、指尖公益、阳光慈善”为开发思路,建设“泰山慈善——泰有爱”捐赠信息平台,探索“平台+个人、平台+企业、平台+项目、平台+文化、平台+公益”的“5+”模式。平台包含爱心助力、项目推广、信息公开、慈善动态、宣传推广、慈善企业等六大功能模块,群众可以通过平台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看到最新发布的救助项目信息,然后通过支付宝、微信、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参与慈善捐赠,实时查询捐赠进度及使用情况,参与线上各类救助项目,实现“爱心随手捐”。

同时,通过比对平台发布的信息,吸引救助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适时举办线下救助见面活动,让施助方与受助方相互沟通,进一步确定救助对象,救助工作更加便利、透明。

措施更实

目前,泰山区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为56.14%,城市、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1108元、836元。针对在家生活的分散供养人员,泰山区实行“一对一”照料,照料护理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65元至560元提高到182元至616元;为落实照料服务责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监督评估机制,由专人每周一次入户评估实际生活情况。

今年,泰山区开展特困人员监护权落实工作,确定“落实保障措施,夯实监护责任”目标,坚持政府主导、民政主抓、社会互助,街镇村居落实的要求,聚焦特困人员的分类界定,进一步探索“物质+照护+监护”的新型特困人员救助模式,统筹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实现“照护+监护”相衔接,“分散+集中”相衔接,“标准+考核”相衔接,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源:中国社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