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鲁南铁道大队传奇

发布时间:2021-07-23 11:19:54 来源:

铁道游击队即鲁南铁道大队,是活跃在津浦铁路兖徐段和临枣铁路支线的一支小型抗日武装,在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培养和改造下,一步步走上正规化道路。

1938年春,日军占领枣庄后,为长期掠夺枣庄的煤炭,派重兵驻守枣庄,强化对枣庄的统治。为扭转被动局面,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于1938年10月派洪振海和王志胜打入枣庄,建立秘密情报站。他们利用卖煤为掩护搜集情报,于1939年11月秘密组织了一支11人的抗日武装,自称枣庄铁道队。1940年2月,苏鲁支队派杜季伟到铁道队任政委,队伍正式称为鲁南铁道队。

鲁南铁道队的活动范围由临枣线延伸到津浦线后,苏鲁支队(由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改编而成)报请鲁南区党委批准,于1940年7月将鲁南铁道队与滕沛边县委领导的临南铁道队和临北铁道队合并,成立鲁南铁道大队,洪振海任大队长,杜季伟任政治委员。从此,在枣庄这块红色热土上,鲁南铁道大队坚持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协同主力部队,采取声东击西、闪辗无定的游击战术,奏响了救亡图存的最强音,书写了独特而壮丽的英雄传奇。

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鲁南铁道大队也完成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使命。1946年3月,鲁南铁道大队奉命撤销。

国民党从1946年7月开始向鲁南解放区大举进攻,为迟滞国民党部队北上,鲁南军区于8月调集原鲁南铁道大队部分骨干,重新组建了由190余名队员组成的鲁南铁道大队。新铁道大队仍活动于津浦铁路鲁南段及峄县南部和枣庄周围地区,配合山东野战军破袭铁路,打击国民党军,为枣庄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新贡献。同年11月,因斗争形势发生变化,鲁南铁道大队番号再次奉命撤销,部队改编为鲁南军区特务团第二营。

自1939年成立至1946年编入主力部队,铁道大队一直在敌人的心腹地区坚持战斗。他们坚持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协同主力部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打洋行、毁铁路、炸桥梁、搞机枪、劫布车、打票车,吓得敌人魂飞胆丧,被日伪军称作能从天而降的“飞虎队”;他们开辟并保卫了华中、山东赴延安的秘密交通线,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指战员安全过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被萧华赞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1945年12月,鲁南铁道大队不费一枪一弹,成功迫使1000余名日军在沙沟正式投降。沙沟受降作为一次日军向地方游击队缴械投降,在中国抗战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家刘知侠根据鲁南铁道大队的事迹,创作了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出版后立即成为抢手读物,并多次再版,成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文学经典,并有同名的连环画、小说、电影、电视剧、歌舞剧等多种不同表现形式,“铁道游击队”的名字也因此闻名世界。

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坐落于枣庄市薛城区临山,是一处集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游览、休闲娱乐、影视拍摄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整个纪念园以临山为依托,由纪念广场、纪念碑、碑廊、纪念馆、三雄墓、影视城等20多个景点组成。其中,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始建于1994年8月15日,1995年8月15日举行落成典礼,占地2000平方米,高33米,碑体正面为竖起的铁轨造型,中央镶嵌着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亲笔题写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8个大字。纪念碑北侧和南侧各有一处碑廊,碑廊内有革命前辈题字碑23块。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于2018年9月破土动工,2019年7月1日建成开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采用“碑馆合一”空间布局方式进行规划设计,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纪念馆创作大型浮雕。纪念馆占地5.504亩,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5426平方米。共由序厅、火车主题大厅、六部分展厅等10个展厅组成,全面展示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弘扬“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

选送单位:枣庄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