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省民政厅扎实开展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
发布日期: 2021- 07- 16 16: 55

为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省民政厅以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讲好地名故事,加强地名应用,在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中践初心担使命。

一、传承为要,红色地名“亮”起来

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印证历史、砥砺精神、催人奋进的良好作用,省民政厅先后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和通知,着力讲好地名中的红色故事。在县级征集整理、市级筛选审核、省级论证评审基础上,汇总260余个地名中的红色故事,以“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齐鲁地名中的红色故事展播”形式,于7月5日起在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各地依托报纸、网站、论坛等广泛开展红色地名文化宣传,组织红色地名摄影比赛102个,地名文化专题展览等活动90个,选报地名文化宣传作品807个,累计参与活动人数达153547人。

二、民本为先,地名服务“实”起来

一是完善地名信息。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推动乡村地名信息完善,截至目前,全省完善地名数量4512条,采集照片数量24613张,采集地名原读音数量8344条,提升了地名信息的现实性和准确性,让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二是拓宽服务渠道。以山东省民政区划地名数据平台和省大数据库为依托,打好“基础桩”,向政府部门提供地名信息支持4367次,与省测绘院等多个部门建立完善地名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推进“天地图·山东”等更新;以山东地名网站、网上民声、“12345”热线等平台为依托,连好“民心桥”,为群众提供服务2.71万人次,第一时间听民声、解民忧。三是助力交流交往。扎实做好地名标志完善工作,各市认真排查镇街路牌设置缺口,及时查漏补缺,截至目前,全省增设地名标志32784个。德州市还利用城区主要道路地名标牌展示建党100周年宣传画面;青岛和烟台市聚焦群众关切,推进异常路名整治,实现道路命名精准化管理。

三、实效为重,地名成果“用”起来

一是持续做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出版省级标准地名图,9市84县(市、区)出版本级标准地名图书177部,有力推动标准地名的规范使用。二是创新地名文化产品开发,推出地名文化图书、专题视频片等特色成果。编纂出版《新泰革命遗址纵览》等图书173套,其中不乏地名画册、趣味地图、台历和明信片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地名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烟台以《村名探源》《叩街问巷》、威海以《寻脉探源》等电视栏目为平台开设“红色地名”专题,通过新媒体长期发布红色地名故事,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