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2021

07/01

15:38:5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分享

保护红色地名,传承红色文化

        省民政厅《“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后,文登区迅速行动,立足红色胶东发源地、核心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追寻红色印迹,多形式多载体推动红色地名文化宣传走向深入。

一、建设红色主题公园,提升红色地名影响力

文登是革命老区,大量红色印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镌刻着无数胶东儿女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为提升红色地名影响力,文登区将城市休闲主题公园融入红色元素,规划建设了以理琪、张连珠、于得水、张玉华等革命英雄先辈命名的13座红色主题公园,每个公园以一位对文登革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命名,园内地标树移栽于英雄人物家乡,树前树铭记载着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红色主题公园集红色教育、文化旅游、休闲健身、儿童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讲述家门口的红色故事,赋予城市“红色气质”,让市民在休闲放松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传承革命精神,提升思想境界。

二、保护+利用,红色印迹推动红色旅游

文登区筛选了115处红色印迹展开保护利用。目前已经建成开放的展馆和纪念设施共有14处,分别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中共胶东特委(林子西)展馆、米山水库展览馆、刘福考故居、峰山红色记忆馆、中共胶东特委(西院下)展馆、东海医院发展历程展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葛家烈士纪念塔、祝家泊子革命烈士塔、东海指挥部兵工厂遗址展馆、张富贵事迹陈列馆、中共胶东特委(沟于家)展馆(张修己故居)。

按照推动红色印迹与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等一体化发挥作用思路,文登打造天福山、昆嵛山、鸺鹠山3条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放大红色传承效能,赓续红色精神。昆嵛山、无染寺、天福山、梧桐庵村昆嵛山红军纪念馆、慈口观村红色基因记忆馆,这些绿色山林里的红色印迹正在带动辐射红色旅游快迅速发展。

三、多媒体共同发力,宣讲红色地名故事

文登区融媒体中心发挥平台优势,围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总目标,在《寻脉探源》栏目组专题策划了以“红色地名”为主线的多个题材,相继拍摄了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的天福山起义、红色摇篮沟于家、东海医院遗址、理琪园、天福园、昆嵛园、开国将军张玉华、刘中华、传奇英雄于得水、历届胶东特委成立地、红军游击队纪念馆等系列红色经典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真情。

文登摄影家协会突出“红色地名”拍摄,《记忆文登》系列丛书中增加“红色元素”,对革命事件发生地、革命英雄生活和工作旧址进行抢救性拍摄,寻真人、访老人,深入整理民间流传的红色故事,记述群众的红色记忆。

文登区地名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印迹》专栏,已完成红色印迹视频资料整理编辑10期,制作时长6分钟短视频12期、时长1分钟微视频5期,每周发布一期。

四、多形式开展活动,扩大红色地名宣传影响力

6月24日文登区局办“红色地名文化宣传保护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地方文史专家及社会各界共20余人参会,立足文登区地名管理现状和红色地名文化特征,从挖掘、宣传、保护、传承、存史、育人等多角度入手,交流红色地名文化宣传保护的做法,总结经验,促进提高,推动相关工作走向深入。

6月27日文登区局办“聚焦红色文登,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摄影展,展出红色文登主题摄影作品150幅。该摄影展将持续一个月,先后在文登学地图广场、红色胶东展览馆、秀山公园、金都广场等多个地点展出,观看群众预计达到数万人。

下步,文登区将在省、市两级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现代新兴传媒技术,开发掌上文登(数字地名)APP系统,详细介绍文登地名的来龙去脉,持续深度挖掘红色地名故事,多形式传承保护红色地名,让各地群众在手机上就能领略家乡的美丽风光、地名轶事,发挥红色地名的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威海市文登区民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