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动态
聚焦老人急难愁盼问题 省民政厅推进八件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 2021- 06- 07 17: 30

今年以来,山东民政系统从老年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扎实推进8项民生实事,有力增强了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聚焦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发放程序繁琐问题,优化补贴发放流程。取消申请审批,对生活补贴改变之前老年人填表申请、各级层层审批做法,不再需要老年人申请,由县级民政部门依托社会救助平台,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实行直接认定。下放审批权限,对护理补贴方面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将审批权限由县级下放到乡镇(街道)。实施精准发放,在省社会救助平台中研发模块,依托低保数据对生活补贴发放对象进行提醒认定,同时加强发放对象与低保、殡葬、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数据的比对,切实解决应发未发、违规发放、重复发放等问题。

二、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制定下发《解决民政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提出8项具体措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对各项民政涉老业务全面进行排查,确保全部保留线下办事渠道,提供人工预约、现场咨询和线下办理服务。积极推进低保、临时救助等民政业务高效便捷办理,全部开通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在城乡社区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推动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等场所,设置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课堂,积极引导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跨越“数字鸿沟”。

三、聚焦失智老年人走失问题,建立防走失关爱机制。山东省级专门安排资金,今年计划为全省不少于3万名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定位手环,手环具备实时定位、紧急呼叫和电子围栏报警等功能,着力为失智老年人走失找寻提供技术支持。省级编制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和找寻处置指引,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建立失智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机制的通知》,着力建立以监护人找寻为主,公安部门、救助管理站、基层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联动多元参与找寻机制。

四、聚焦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不到位问题,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行动。会同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住建厅下发《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各级排查存在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力争到2022年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总结推广青岛市经验做法,由街道无偿提供场地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委托具有医保和长护险资质的养老机构托管运营,在街道层面打造具备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功能的综合体,并在此基础上连锁运营辖区内的日间照料中心和家庭养老床位,推动专业医养资源向社区、家庭延伸,构建衔接有序、协调发展的街道-社区-家庭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

五、聚焦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问题,优化省级资金补助政策。制定出台了新的省级资金补助政策,积极引导增加有效服务供给,促进服务质量提升。聚焦失能老年人刚需,取消一般型床位建设补贴、大幅度提高护理型床位建设补贴,取消机构收住自理老年人运营补贴、提高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运营补贴,引导社会资本优先发展护理型床位,优先保障失能老年人照护刚需。聚焦提升服务质量,将养老机构和城乡日间照料设施运营奖补资金与设施等级挂钩,实行差异化补助,激发提升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聚焦提升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继续实施院校设立养老专业奖补制度、养老护理员技能补贴制度,对入职养老行业的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奖补,吸引专业人才加入。

六、聚焦城乡区域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问题,大力加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加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夯实筑牢县域养老基层基础,整体有效解决县域养老服务发展难题。2021-2023年,省级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支持县(市、区)围绕组织机制、政策制度、服务设施、服务质量、体制机制、产业发展等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改革集成,整合要素资源,着力在全省打造一批养老服务发展高地,引领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七、聚焦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问题,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各级民政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号发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公开省、市处非办投诉举报受理热线,加强风险预警,增强风险意识。组织各地集中开展排查整治,重点排查以“大额预付费”“会员卡”“养老地产”“投资入股”等名义向老年人吸纳资金和返利行为。

八、聚焦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问题,坚守安全底线。从今年2月开始,在全省部署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60项安全检查指标,对养老机构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检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入住老年人的生命安全。省级制作《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及消防安全指导》专题片,举办全省首期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