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6- 04 12: 1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社区治理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核心是党的领导,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能力引领的途径和载体,要在“引领”上下足功夫。

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途径和载体。一是明确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书记是基层治理第一责任人。二是扩大党组织渗透力,坚持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三是做实网格党建,推动“多网合一”。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治理难点问题倒逼流程再造。五是加强分类指导。六是实施先进典型培树工程,及时总结宣传基层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七是加大信息支撑实现党群融合互动。

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社会工作可以通过提供有效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以社区服务站、社区邻里驿站为载体,搭建再教育与理论实践平台,实施个案、小组等社区专业工作法,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注重发挥社工的作用,强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强化“三社联动”机制,使社区治理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社区在“三社联动”上已经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势在必行。

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对于社区治理来说,社会组织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重要载体。社区治理的效果如何,与社会组织能否形成合力、有效发挥作用直接相关。现代社会个人日益趋向原子化,这对于社区治理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就犹如一个个土豆,如果散落在地上,捡起来很费时费力。社会组织就犹如一个个“麻袋”,通过社会组织将社区居民装入“麻袋”,以此实现有效的社区治理。可以说,能否形成完善的社会组织体系对于社区治理来说十分重要。目前,社会各界对社区治理的支持力度在逐步加大,涌现出了许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社会组织。但是,从社区治理对社会组织的需求来说,社会组织的发展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因此,一方面,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需要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强化社会组织的力量,使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加强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动“互联网+”“一米网格”与社区服务治理的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第一,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构建智能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第二,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建立街道、社区与居民的协商与利益表达机制。第三,搭建街道层面的社区治理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建立资源平台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与保障措施,建设平台的人才库、资金库、资源库和项目库。将社区需求、公共议题、利益表达进行整合,通过平台进行项目整合,交由市场或社会力量承接。

推动社区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与程序化。制度因素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的影响因素。在社区治理制度顶层设计过程中要处理好解构与建构的关系。既要将阻碍社区治理的相关制度障碍解构掉,也要建构起促进社区治理更好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居民满意度服务评价制度,推行全程代办等制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激活社区治理多元主体。社区治理应警惕过度市场化和资本化,政府应当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应有作用。要恰当地处理好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之间的关系,建立有机联系,通过统合各种利益需求来达成共识、推进共治。

建设社区工作人才队伍。为居民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米”。有效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为解决基层治理人手、能力不足的问题,提供可操作性的实践依据。

加强文化治理。文化传承是城市和社区的灵魂,文化引领着城市的未来发展,传承让城市看得见过去、望得到未来。新时代背景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对居民自身文化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使居民有序、有效地参与社区建设是社区治理“最后一米”要解决的任务。文化治理在社区层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塑造价值观念、传承传统文化、规范行为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有利于增强社区凝聚力。随着科技的引入,为文化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比如,智慧社区通过搭建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使科技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对社区空间、邻里关系、服务内容、居民参与等产生诸多影响,从而引领、形塑新的生活观念与行为方式。

总的来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就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体制创新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锻造能担当的干部和创新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有效衔接,打通影响治理效率的痛点和堵点,探索形成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运行机制,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

(作者系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博士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